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今天表示,俄羅斯封鎖烏克蘭穀物運送並限制本國農作物出口,已讓全世界面臨饑荒風險。

糧食安全所受威脅以及有關西方制裁俄羅斯的「口舌之爭」,將成為盧森堡20日舉行歐盟外長會議的主題。

波瑞爾在他的官方部落格貼文寫道:「我們準備與聯合國及夥伴國合作,防止全球糧食安全蒙受任何有害的衝擊。」

文中說,「俄羅斯有意識的政治選擇是將穀物出口『武器化』」,也就是「利用穀物出口作為工具,對任何反對俄軍入侵烏克蘭的一方進行勒索」。

文中表示:「俄羅斯將黑海變成戰區,阻擋烏克蘭穀物和肥料運送,但也影響到自己的商務航運。同時俄羅斯還對本國穀物出口實施配額和課稅。」

貼文指出,歐盟實施的制裁「並未禁止俄國出口任何農產品,也未禁止為俄國農產品進行支付或提供種子,只要受到制裁的個人和實體並未介入」。

波瑞爾的貼文還提到:「我們完全明白,在這個制裁問題上將有一番口舌之爭。」

波瑞爾文中還說,烏克蘭恢復船運出口至關重要,「我們正與聯合國就此問題進行密切合作,歐盟與各會員國願意採取必要行動以實現這項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