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今(18)日新增7556例確診個案,盛行率達12.67%,本週起跟隨中央腳步,疫情指揮中心逢週六、日不開防疫記者會,衛生局由簡任技正潘炤穎說明高雄疫情,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可踴躍施打疫苗,明天下午4點起可透過市府預約平台與基層診所預約,堤供AZ、莫德納、BNT、高端4種疫苗施打。

陳其邁表示,今天的疫情從高原期逐步的緩降,一方面持續呼籲民眾要做好防疫措施之外,最重要的居家照護系統運作了一段非常長的時間,不僅讓民眾能夠早期篩檢早期治療,輕重症分流達到一定效果,所以怎麼樣能夠慢慢地回歸到一個正常的生活,也就是所謂的防疫新生活,在防疫的規定我們沒有鬆散,但是怎麼樣能夠在生活上,大家把防疫的措施變成生活的習慣也非常的重要。

他說,在醫療量能的準備。目前已經持續了一段長的時間,大概都維持大概還有5成,昨天的空床率也達到51%,意味著出院的比入院的還多,所以醫療量能比較嚴峻考驗的這一關已經過去,但還是要感謝醫護人員,在未來的這段期間,藉由居家照護輕重症分流,在重症部分能夠儘速的把醫療量能準備好。

陳其邁另外提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最重要的就是投藥,現在高雄長照機構投藥的比例是全國最高,高達97.4%。有生病的人在長照機構風險最高,我們都迅速投藥,在一般居家照護對象或長輩,我們也都鼓勵基層醫師,在一開始發現時就能趕快投藥。

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整體疫情穩定趨緩,但周末假期民眾外出,仍請戴口罩,注意社交距離,重視個人衛生,以降低感染風險。活動力較強青壯年族群在家裡還是盡量戴口罩、避免共餐,以免傳染家中老幼,尤其應鼓勵家中長輩儘速接種疫苗。

此外他也鼓勵長輩盡速接種疫苗,已接種3劑疫苗超過5個月的65歲以上長者,可前往合約醫院或社區接種站接種疫苗,完成莫德納第1劑4周以上的6歲至11歲兒童,今、明兩天也可前往社區接種站,隨到隨打。

衛生局表示,目前高雄市負壓隔離及專責病房總計2287床,空床率51.9%;加強型防疫旅館總計484床,空床率88.2%,確診者居家照護6萬2339人,入住集檢所279人、加強型防疫旅館57人,住院1081人。

高雄6/18疫苗覆蓋率及盛行率。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6/18確診者個案分流。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