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北唐山燒烤店打人案被曝光後引發社會熱議,但案件真相仍未查明,多家媒體派出記者前往當地採訪,卻遭警方阻撓、無端居留,甚至是被壓脖暴力執法

據中媒《傳媒特訓營》報導,被阻撓的是新銳媒體《新黃河》的記者,同集團的《濟南時報》在微博刊出記者在唐山採訪的見聞。

報導稱,6 月 15 日,唐山站規定,當地返唐人員與外地來唐人員,都要向所在社區報備登記。來唐人員被統一安排車輛進行轉運,上車前需人車合影,到達後司機也要進行拍照,不拍不能離站,出租車正常打表,車上所有乘客平攤車費。

記者當時報導,「寫承諾書、乘指定車輛、人車合影,出唐山火車站『有點難』」,表示這是唐山市疫情管控嚴格所採取的防疫措施,並稱「如果不是當地人,又不住酒店,可能只有打道回府。」

貴州廣播電視台《百姓關注》的記者 17 日也在微博稱,他來自低風險地區且有核酸陰性報告,但卻在高鐵站遭到千方百計的阻攔,之後採訪過程中,他也被唐山市路北區機場路派出所民警無端扣留、暴力執法。

記者表示,他到燒烤店採訪之後,被當地警察帶去派出所扣留了 8 個小時,還有一個警察摟著他的脖子,粗暴地把他壓到地上跪著,一群警察圍著搜他的身。

據《傳媒特訓營》聯繫兩名仍在唐山的媒體人,他們表示很難獲得有效資訊,連進醫院大門都要查兩次,再往內進去住院部大門還要查兩次,甚至要刷臉。唐山多個部門如臨大敵,採訪幾無所獲。

據一名《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朋友圈發布的內容顯示,《鳳凰網》的編輯稱,自家的記者去唐山也被關了 8 小時,警察竄改口供、威脅恐嚇,並刪除他拍攝的所有影片,才把他放出來。

北青報記者轉述,多名記者稱在唐山被暴力執法、非法居留。   圖:翻攝自微博

貴州的記者指控唐山警方無端扣人,還暴力執法。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