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鑫資訊公司進口中國製「Flowflex富樂」快篩試劑,已賣出超過200萬劑謀取暴利,國民黨團今(1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揭露富樂快篩試劑藍色歐版包裝,和偽造白色包裝的bar code完全不一樣,白色包裝bar code的國別碼根本不存在,食藥署關務署竟然大開綠燈放行。

藍委費鴻泰表示,bar code有一維條碼和二維條碼,不是每個產品都需要bar code,但是各國政府都鼓勵廠商建立bar code,一維條碼是世界統一標準,只要在一個國家註冊,全世界都可掃得出來相關商品資訊,如果廠商沒有bar code,就必須依照我國《商標法》第6條、第7條規定。一維條碼總共有13碼,前3碼國別碼,例如美國001-139、200-299,第4、5、6碼分別是商品代號,第8-12碼是廠商自編碼,第13碼檢查碼;另外還有縮短碼8碼,例如香菸類,全都屬於世界標準。

費鴻泰指出,藍色包裝富樂快篩試劑是在歐洲國家販售(歐版),bar code有13碼,前3碼為692,對照國際條碼國別分類690-699是中國大陸,在台灣市面上出現的白色包裝富樂快篩試劑,國別碼是682,在國際條碼國別分類根本沒有被申請、使用,換句話說根本沒有這個國家。另外,白色包裝富樂快篩試劑包裝上的,bar code只有12碼,少了一個檢查碼,白色包裝盒上的bar code是造假、山寨版、「類bar code」。

費鴻泰進一步指出,如果廠商要用bar code,就必須遵照世界規範,不然就遵守《商標法》第6條、第7條規定,提出申請核准了,就相當於bar code,因為在商品標示內容中,有揭露製造廠商地址、製造業者地址。在白色包裝的富樂快篩試劑,登記製造廠商地址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但根據艾康公司在官網上標示產品製造地點是在中國大陸生產,根本就是造假。

費鴻泰質疑,所有資訊都是公開的,很容易就能查到,衛福部連審查都不做,大開綠色通道。關務署承認海關針對富樂快篩試劑查驗是0件,一件都沒查驗就放行通關,難道是有「上面交代」假裝看不到?萬一裡面走私毒品或是昂貴醫療器材,誰要負責?國民黨團強烈譴責關務署,關務署長必須向社會大眾說清楚,為何一件都沒查就放行?

商品國別碼規範。   圖: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富樂快篩國別碼682。   圖: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