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屏東潮州鎮的高雄機廠潮州基地今(18)日舉行啟用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繼上次希望「潮境方舟1號」改名為「基隆號」、「八斗子號」後,今日再度強調,這個機廠還叫高雄機廠,這是名實不符,應該改為潮州機廠或者屏東機廠。同時,他也保證,公司化後,台鐵員工的薪資、福利只會更好、不會減少。

高雄機廠遷建潮州基地今日舉行啟用典禮。

屏東縣長潘孟安致詞時藉機表示,比較遺憾的是這個鐵道文化園區一直沒有下文。大家期待這個文化園區不是只有維修場進來。台灣有太多鐵道迷,當初興建時,地方縣府就提出一定要做一個鐵道博物館。但因為台鐵一聽博物館就嚇一跳,就改成文物館。結果這個文物館一直八年了,也不知道何時要開幕、啟用。去年請局長、處長來看,什麼東西都沒有,然後要做什麼文物館。拜託部長、局長早日讓鐵道文化園區完成。

蘇貞昌致詞則說,這個機廠還叫高雄機廠,這是名實不符,應該改為潮州機廠或者屏東機廠。「你如果高雄機廠應該去高雄找,結果在高雄找到屏東潮州原來在這裡,那這裡應該叫屏東機廠或者潮州機廠,不要再叫高雄機廠,名實不符。過去在高雄所以叫高雄機廠,現在的屏東就叫屏東機廠。就好像桃園那個,明明在桃園多少年了,還叫台北機廠。這樣名實不符,也沒有落地深根,也沒有接地氣。所以第一請給它正名」。

蘇貞昌說,既然在這裡修理火車,很多師傅一代傳一代也應該讓他落地深根,所以周邊也趁機給它大建設起來。屏東縣政府可以藉這個機會都市變更一下,讓這個方便起來。

蘇貞昌回應潘孟安的呼籲說,這個地方53公頃,藉機也要讓地方從一個修理機廠,讓觀光設計大幅提昇。要成為一個頂級公園,如潘孟安說,希望有個博物館,現在鐵路局是被博物館嚇壞了,因為從台北就兩個博物館,到了苗栗有了火車頭博物館,這裡又博物館。所以現在不敢做博物館規劃。但蘇貞昌要求做整個相關規劃來讓他看一看,能夠讓地方接地氣、有發展。

蘇貞昌也藉機向台鐵員工承諾,台鐵公司化,台鐵16000多個員工會進入新時代,政院向台鐵員工致敬、保證,台鐵員工的薪資、福利都不受任何影響,只會更好、不會減少,同時台鐵要活化、公司化,要做快一點、好一點,讓台鐵過去被公務綁死,不能動,要讓台鐵有更大彈性發展。這是社會期待,也是員工全體信心與使命。政府一定讓台鐵能走入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