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放暑假之前,臺北市立動物園要先放假囉!預計從6/20~6/30共11天不對外開放,園方公告表示,在這不對外開放的11天裡,動物園內部將傾全力進行園區內的各項修繕工作及同仁的教育訓練,達成有效率的維護計畫,完成整體環境檢測、設施維護及員工素質精進,來強化遊客休憩與參觀品質,並縮短施工期程減緩對動物的干擾,近期在規劃到動物園的行程時,要避開不對外開放的日子,以免撲空掃興。

從動物園的網站可以得知,其實臺北市立動物園由圓山搬遷到木柵已經超過30年了,但幾10年下來,每年只有農曆除夕「一天」不對外開放,而為了進行必要維護,園內室內館必需安排在每個月不同星期的週一輪流休館,在全年持續營運的狀況下,萬一遇到園區內相關設施與環境需要整修或保養時,只能透過協調施作的時間與空間,以分區方式進行,但這樣的模式,往往會使工期與費用增加,對動物的干擾也相對拉長。

▲臺北市立動物園從6/20~6/30共11天不對外開放。(圖/翻攝官網)

終於在107年,邀請全民投票,決定《動物園可以增加不對外開放的時間嗎?》,投票結果獲得近9成8的民眾支持,因此在108年終於首度開放長假,但也就是10多天,雖不開放民眾,但全園區也會總動員的積極進行維修和各種教育訓練。


休館消息Po上官網後,民眾大多持正面態度,「動物們也要先放暑假了」、「一年只有這段時間,要好好休息喔!」、「這一次休完,希望多一點動物可以出來露臉。」,還有認為動物們是為了暑假提早做「心理建設」,但不開放期間正好遇到超人氣動物明星「圓寶」生日,圓寶粉絲敲網希望有「慶生直播」。

▲大貓(花豹)跟人類一樣,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時要躺直躺正,樣子相當可愛。(圖/翻攝動物園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