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7日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St. Petersburg International Economic Forum)演說時火力全開,砲轟西方國家,並宣布「單極世界時代」已經結束。普丁告訴聽眾:「當美國贏得冷戰時,宣稱自己是上帝在地球上的代表,他們沒有責任,只有利益。他們還稱那些利益是神聖的。那是單向交通,讓世界變得不穩定。」

普丁發動烏克蘭戰爭已近4個月,受到全球輿論撻伐。普丁在這場演講讓世界有機會瞭解他的想法。他一上台沒浪費時間寒暄,直接抨擊美國及其盟國說:「他們在自己的錯覺下生活在過去…他們認為…他們已經贏了,其他一切都是殖民地、後院。生活在那裡的人是二等公民。」他直指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特別行動」已成為「西方把所有問題歸咎於俄羅斯的救生圈」。

普丁指責,西方試圖傷害俄羅斯經濟,對莫斯科的制裁「瘋狂」且「魯莽」,並提到:「他們的意圖很明顯,就是透過破壞物流鏈、凍結國家資產和打擊生活水準來粉碎俄羅斯經濟,但他們沒有成功。…俄羅斯工商界人士團結一致,勤奮認真工作,我們正一步步讓經濟情勢正常化。」

歐盟執委會17日推薦飽受俄軍蹂躪的烏克蘭及其鄰國摩爾多瓦(Moldova)為歐盟候選國,象徵烏克蘭即將踏上漫長的入歐之路。普丁談到歐盟時不滿表示:「歐盟已完全喪失了主權,其菁英們正跟著別人的調子跳舞,傷害了他們自己的民眾。歐洲人和歐洲企業的真正利益被徹底忽視和擱置一旁。」

不過,由於該論壇遭到大規模的阻斷服務攻擊,導致普丁的演說被迫延遲逾1.5小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回應,專家已努力解決由16日開始的阻斷服務攻擊引發的問題。俄軍自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包括「匿名者」(Anonymous )等駭客集團就不斷發動對俄羅斯發動網攻,包括入侵俄羅斯聯邦中央銀行等機構。

「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是俄羅斯的旗艦經濟論壇,過去吸引全球領導人和商業精英共襄盛舉。今年預計將有40多國代表團出席,包括中國、土耳其、埃及等代表團,甚至有阿富汗神學士和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當局代表,但明顯缺乏西方投資者和投資銀行家,俄方官員直言:「不友好國家的官員不會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