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派民眾黨前中評委賴祥蔚出任富邦金控獨立董事,但賴毫無財經專業,外界質疑民眾黨從過去寄生北市府、寄生立法院,現在又要寄生銀行?不過,富邦金股東會今(17)日通過賴祥蔚的獨董提名,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痛批柯文哲酬庸不適格的民眾黨籍獨董人選,不僅違法亂紀,更讓富邦金變成民眾黨的家天下。

富邦金控原獨立董事李淳於去年 12 月請辭,今年股東會將補選新獨董,今天通過賴祥蔚的獨董提名。林楚茵發文表示,她一再示警,富邦金股東會今天仍舊執意通過賴祥蔚的獨董提名,喚不回富邦金對公司治理的重視,「漠視獨董資格的重要性,就是拿股東的權益開玩笑」。

「從李淳換成賴祥蔚」,林楚茵說,李淳是有著「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行政院國際經貿策略小組產學諮詢會委員」的經歷,而賴祥蔚是小說家、台灣民眾黨中評委、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所長,直言兩者相較簡直是「XX比雞腿」。

她指出,今天是要選「富邦金」的獨董,不是「富邦媒」的獨董,富邦金的業務內容是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服務,公司認可賴祥蔚當獨董的理由卻是深耕於通訊傳播。

她說,之前她就曾質疑富邦金「家天下」讓公司治理蒙上一層陰影,今天股東會就像個過場,把權益將受侵害的小股東找來幫獨董同意案背書,「如果沒有蔡家這個大股東的同意,股東會今天也不會通過這樣莫名其妙的提案」。

林楚茵強調,台北市政府是富邦金最大的單一股東,柯文哲能推薦獨董的權力來源是台北市民,而不是民眾黨,「柯市長」卻角色錯亂成「柯主席」,酬庸推薦一位不適格的民眾黨籍獨董人選,不僅違法亂紀,更同樣讓富邦金變成民眾黨的家天下。

她痛批柯文哲,平時口口聲聲照顧基層,可是當黨與市民的權益擺在一起時,直接棄市民權益於不顧,「蔡家與民眾黨兩家沆瀣一氣」,權益受害的小股東卻只能在旁啜泣,今天富邦金股東會通過賴祥蔚獨董補選後,將會送進金管會審核,她再次要求金管會要依法嚴審,莫放任金控公司治理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