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案,將興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於基隆港東防波堤以西至外木山漁港間海岸「填海造地」約18.6公頃;「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張淵翔、陳薇仲等發起護海公投,第一階段連署達2,475人,已超過提案門檻的1,238人,公投領銜人代表今(17)日將連署書送交基隆市政府,呼籲基隆市政府公正、客觀、中立的進行審查。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表示,6月1日公投正式起跑,短時間內就找到兩倍於最低門檻、超過2,400個基隆人成為共同提案人,但環評會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即將在本月召開,恐強渡關山。

此外,他說,公投第二階段連署需要在短時間內找到1萬8千位基隆人連署,他公開徵求全市500個「連署點」,除邀請基隆在地企業支持外,也邀請不分黨派的市長、市議員、里長參選人共同以公投「手護」這片看著基隆人長大的海。

基隆市野鳥學會鄭暐指出,「護海公投」是基隆人展現守護海洋決心的公民行動,這個行動不是和基隆市政府對抗,是幫助基隆市政府能更堅定拒絕假藉能源轉型之名的破壞海洋行動,並能夠正視環境的永續發展。他們支持協和電廠轉型為其他污染較低的電廠,但反對接收站以「填海造地」方式破壞基隆海洋生態,在有替代方案的情況下,破壞生態絕非唯一選項,不填海造地,才能和海洋共榮。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提及,日前台電將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填海地點東移至白米甕砲台下方海域,填海面積由18.6公頃縮減為14.5公頃,仍位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基隆市政府身為該保育區的主管機關,依漁業法第45條有管理權責;基隆市民得提出地方性公投,要求基隆市政府變更過去「原則同意」填海造地的錯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