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15日晚間10時發生輪胎行8死縱火案,震驚社會。名嘴陳揮文事後在臉書稱新竹市長林智堅在消防局獲報1小時21分後,11點半才到場,「如果珊珊來遲的是韓國瑜、侯友宜、盧秀燕,恐怕被罵翻了」。林智堅看到後貼照片澄清,自己在晚間10時48分便抵達火災現場,「名嘴試圖利用這場悲劇成為政治攻擊的工具,令人感到遺憾痛心」。對此,陳揮文在今(17)日道歉,對於做出錯誤評論,責任在自己身上。「在此,請林智堅與社會大眾原諒,非常抱歉。」

陳揮文1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新竹市8死縱火悲劇,消防局獲報22:09,控制火勢22:36,林智堅到場23:30。如果姍姍來遲的是韓國瑜、侯友宜、盧秀燕,恐怕被罵翻了。

名嘴陳揮文稱林智堅姍姍來遲至火災現場。 圖:擷取自陳揮文臉書

林智堅看到後回應,那場大火奪走8位市民的生命,這樣的悲劇令人難過,市府從昨晚到現在依然正在全力調查當中,同時也協助家屬進行安置以及後事的處理,不過媒體名嘴試圖利用這場悲劇成為政治攻擊的工具,令人感到遺憾痛心。

他說,現場也有大批媒體記者,也都知道他幾點現場進行指揮,「我們都知道火災的嚴重性,一刻也不能延誤,我自己也知道除了現場救火的任務,還有其他局處支援的任務」。他表示非常遺憾,在家屬的悲痛還沒撫平之時,還需要花更多時間去證明相關的謠言與抹黑,要請大家協助澄清,避免造成二度的傷害。

林智堅還原昨晚的時間序:
10:09 消防局接獲民眾火警報案
10:12 消防局同仁抵達現場(依據新竹市災害報告單修正為12分)
10:23 接獲消防局長彙整通報火場資訊
10:25 市長電話指示各局處如民政、警察、社會、行政出發前往現場支援
10:37 市長聯繫隨扈備車前往火災現場
10:44 市長座車抵達官邸
10:48 市長抵達火災現場
11:59 臉書發文報告現場狀況
12:41 搶救行動結束離開現場

陳揮文今天在臉書表示,感謝各大媒體記者,他想表達的,都在臉書、YT直播、廣播與電視節目呈現,請恕他婉拒各種邀訪、堵mic、電話連線、問反應等。「請勿奪命連環扣,請勿妨礙我練功打寶,謝謝。」

名嘴陳揮文稱林智堅姍姍來遲至火災現場,林智堅澄清後,他表示「想說的都在臉書」。 圖:擷取自陳揮文臉書

稍早他正式道歉,並曬出當時參考的新聞。他指出,第一、聯合報2022-0616紙本,寫林智堅市長抵達時間是2330。第二、聯合電子報同一篇稿子,修改抵達時間是2248,這與林智堅臉書公佈的時間序相同。第三、聯合電子報今日後續新聞報導,寫林智堅在發生30幾分鐘後趕抵火場。

他表示,綜合以上研判,應該是聯合報修改,對林智堅抵達時間的報導內容。「我相信聯合報第一時間的報導,做出錯誤評論,責任在我。在此,請林智堅與社會大眾原諒,非常抱歉。」

他也祝福林智堅轉戰桃園,一切順利。他說,提前換跑道會被罵「落跑」,韓國瑜當年被罵歪了。然而,話說回來,陳菊、蘇貞昌、謝長廷、朱立倫,他們也沒有做好做滿,不是嗎?「林智堅加油,如果我戶籍在桃園,會投你一票。」

名嘴陳揮文稱林智堅姍姍來遲至火災現場,林智堅澄清後,他在稍早道歉了。 圖:擷取自陳揮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