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世界首富馬斯克昨(16)日被狗狗幣(dogecoin)投資人Keith Johnson怒告法院,指控馬斯克利用自己的身價,兩家公司CEO的地位與財富,來對狗狗幣進行金字塔銷售計畫,炒作狗狗幣的價格,最終讓它暴跌。Johnson要求賠償2580億美元(約7.7兆台幣)天價。

金字塔銷售計畫俗稱「老鼠會」,是一種無法持久永續經營的商業銷售運作模式,在大多數國家及社會的法律及案件中被視為非法商業行為。根據訴狀表示,馬斯克明知狗狗幣毫無價值,卻虛偽不實地宣稱是合法投資。狗狗幣並非貨幣、股票、證券,未與有價值物品連動,純為一場騙局,靠著更多的傻子受騙進場,以更高價格購買。

Keith Johnson昨(16)日在紐約曼哈頓聯邦法庭提起告訴,控告馬斯克與其公司特斯拉、Space X詐欺,並違反聯邦和地方的詐騙賭博法規。同時,他想替2019年4月至今蒙受虧損的狗狗幣投資人,提出集體訴訟。Johnson也要求阻止馬斯克與其公司推廣狗狗幣,還要法院下令將狗狗幣交易視同賭博。

狗狗幣在2013年引入,原本是作為一個玩笑,但是經過馬斯克等人大力宣傳,讓此一虛幣在2021年暴紅。過去幾年來馬斯克多次發佈推文談及狗狗幣,甚至自稱是「狗狗幣之父」。2022年初,特斯拉接受用狗狗幣購買商品,馬斯克說Space X隨後將跟進。

根據訴狀表示,馬斯克明知狗狗幣毫無價值,卻虛偽不實地宣稱是合法投資。   圖:取自官網影片

狗狗幣原本是作為一個玩笑,但是經過馬斯克等人大力宣傳,讓此一虛幣在2021年暴紅。   圖:翻攝自馬斯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