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宣懿

今年年底九合一大選,新北市長侯友宜尚未鬆口要拚連任,不過民進黨跟民眾黨卻虎視眈眈,都想找個具有份量的參選人,來挑戰新北市長寶座;目前兩黨分別以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兩人較有機會出線。羅致政被點名參選,但因為確診隔離中,暫時不回應這個議題;蔡壁如則在16日上廣播時被問到,是否有7成機會去選新北市長?蔡壁如先搖頭否認,但也直言「如果軍令狀一下,就會參選」。《網路溫度計》帶您來看3人在近期的聲量高低,哪些事件引起網友熱議?何種情況,各自的好感度出現變化?

侯友宜聲量遠遠超車蔡壁如、羅致政  近3個月聲量第一名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2/03/17~2022/06/14)統計,「侯友宜、蔡壁如、羅致政」相關議題近3個月網路聲量趨勢,侯友宜個人聲量兩大高點,分別落在4月19日跟6月8日;4月19日侯友宜飆出20,982筆討論,主因是台灣出現首例兒童確診死亡,侯友宜身為新北市長,深感自責,哽咽證實死訊。而在6月8日當天有18,341筆討論,主要是新北消防局提告網友,對此,侯友宜支持消防弟兄,要捍衛消防弟兄的清白跟尊嚴。

相較之下,蔡壁如和羅致政網路討論度較少。蔡壁如近期個人聲量高點是在4月8日,共有1,744筆討論。民眾黨選戰召集人蔡壁如公開歡迎,羅智強加入台灣民眾黨,並盛讚他是「一級戰將」,引起不少網友討論「藍白合」的可能。

傳出有望披綠袍出戰新北市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近期批評侯友宜,網路聲量出現高點,5月24日有1,561筆。疫情嚴竣下侯友宜多次喊話中央,要到第一線看看,但總統卻赴桃、竹視察防疫,反而路過雙北,也讓侯友宜在臉書寫上「我想,總統可能太忙了,疫情兩年多了,只來唯一一通電話」,侯友宜的這番話引起英系立委羅致政火大反擊,並表示「當總統要協助新北市的時候,侯友宜只回不需要。」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恩恩事件延燒綠民代緊咬 侯友宜好感度下降25%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2/05/15~2022/06/11)統計,雖然近3個月來,侯友宜兩大最高聲量都聚焦在恩恩案,不過也隨著恩恩爸撥打電話給新北消防局,在數度電話來回,「81分鐘後」救護車才到場,緊急將恩恩送向醫院。為了替已逝的恩恩找真相,進而引起一連串的「恩恩事件」,不少網友批評,再加上綠營對新北市府緊咬不放,使得侯友宜負面聲量增加不少,連帶影響到好感度。透過數據觀察,在「恩恩事件」前,侯友宜的網路好感度比值為0.52,「恩恩事件」後,網路好感度比值下降25%,掉到0.39。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恩恩事件」新北市成炮火中心 羅致政好感度比值添「紅利」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2/05/15~2022/06/11)分析,同樣的「恩恩事件」似乎帶給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不一樣的結果,「好感度」出現微幅紅利?原先羅致政的好感度比值0.44,後來在「恩恩事件」上砲火猛烈,網路好感度比值小幅提升到0.48,同時也讓民進黨積極思考羅致政挑戰侯友宜的可能性,近期更傳出羅致政已開始積極動作。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北市府網軍事件」燒到蔡壁如?  6月網路好感度驟降45%

立委蔡壁如直言,選新北市「要找柯文哲討論」、「我的部分是由別人決定」,但或許討論過程可能也要將「北市網軍風波」止血方式納入討論。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2/05/01~2022/06/14)統計,蔡壁如的網路好感度雖不突出,但幾個月觀察下來仍維持基本盤,5月的好感度比值0.38。到了6月,開始有人陸續揪出不少PTT發文,IP都在北市府,質疑北市府養「網軍」,台北市長柯文哲數度重申「沒有養網軍」,蔡壁如也跳出來幫忙滅火,直指那些網軍是「網路義勇軍」,此番說法引來不少網友批評,網路好感度比值掉到0.21,下降幅度約45%。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