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來自赫爾松的 25 歲電子競技分析師 Ivan Oleksii,試圖為國家做出貢獻,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志願者組建團隊,將民用卡車改裝成戰車,以便烏軍可以擁有更多車輛來應對戰爭。至今團隊已經成功改裝約 60 輛卡車。

Oleksii 因健康狀況免於服兵役,但他仍想在戰爭中盡一份心力,便與一群機械師和工程師將民用卡車改建成能夠攜帶導彈和重機槍的車輛,並命名為 Car4Ukraine。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戰車的設計不僅由烏克蘭人領導,其組成還包含歐洲和美國的志願者。

Oleksii 在訪談中表示,他們主要是透過大眾籌資來協助完成計畫,並藉由網站獲得支持和資金援助。在當獲得足夠資金為烏克蘭武裝部隊訂製一輛戰車,他們先是購買卡車,選擇來自德國、波蘭、立陶宛、英國或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二手車,以節省經費。

Oleksii 還透露,他們主要購買了配有 2.01 或更高發動機的四輪驅動柴油卡車。而這些卡車通常來自豐田皮卡車、福特 Rangers、日產 Navara、吉普角鬥士、馬自達 BT-50 或 B2500、五十鈴 D-Max 和三菱 L200。由於這些車型都是歐洲常見的汽車,因此,若碰到卡車需要維修,採購備件不會成為問題。

而當順利購買車輛並運至烏克蘭後,志願者團隊開始在車門和車身上安裝鋼板,防止遭受榴散彈和小型武器攻擊。團隊在卡車底盤也添加一層額外的金屬板,在一定程度能保護受到俄羅斯地雷和爆炸物的衝擊。

除此之外,他們還在車輛的後坐上安裝裝置板,便於烏軍在其安裝機槍,並使部隊能夠從車輛後部發射標槍、毒刺和反坦克飛彈。

Oleksii 表示,儘管不能確信這些卡車能否在在反裝甲武器的攻擊下倖存下來,但敢肯定對烏軍是有利的,因為其機動性和敏捷性,都足以向敵人發射反坦克武器。

機動性和一擊脫離戰術一直是烏克蘭在整個戰爭中的重要策略,輕型卡車比專門製造的大型軍用車輛更安靜、更隱蔽,而且可以在沒有重量的情況下使用常規道路、小徑和橋樑。

對於俄軍持續的進攻,Oleksii 也回應,他的家人仍被困在受俄羅斯控制的赫爾松,只要能為烏克蘭提供任何幫助,以解除俄軍對領土的佔領,那我們就會這樣做。

截至目前,團隊已經成功改裝約 60 輛卡車,只要戰爭持續下去,團隊就會不斷為烏軍提供所需要的配備,繼續為戰爭而戰。

Car4Ukraine 改裝的軍用卡車。   圖:翻攝自[email protected]_official

Car4Ukraine 購買二手車並將其改裝成軍用戰車,提供俄軍使用。   圖:翻攝自[email protected]_official

Car4Ukraine 購買二手車並將其改裝成軍用戰車,提供俄軍使用。   圖:翻攝自[email protected]_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