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今(16)日新增5066例本土個案,因為疫情趨緩,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社區採檢醫療站階段性任務完成,從下周起,原有的11處採檢站將再縮減為6站,每天維持2至3站提供服務,除了減量PCR採檢,診療服務也將回歸至醫療診所進行視訊醫療。

由於市長鄭文燦確診居隔中,因此今日市府防疫會議仍採線上視訊方式進行,會後由王文彥說明疫情狀況。王指出,桃園市今日新增確診5066人,比昨日下降16.33%,全國今日新增6萬3170人,也比昨日減少8.37%;目前桃園市居隔列管人數8500人,居家照護人數逐漸減少,但仍有4萬1900人執行中,完成率97%。

王文彥表示,全市目前還有11處社區醫療站維持運作,每天有5至6站提供服務,截至昨日共服務超過2.2萬人看診、10萬人到站完成PCR採檢,不過因醫療站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從下周起,11站將再縮減為6站,南、北區各3站,北區有桃園區中路公園站、巨蛋站及蘆竹站,南區則有中壢區中正公園站、龍岡站及龍潭戶政所站,除了每週三、五開設2站,其他天數都是開設3站,除了減少PCR採檢量能,診療服務也將轉移至醫療院所進行視訊醫療。

為提高65歲以上長者疫苗接種率,昨日26處社區接種站同步啟動長者莫德納疫苗專案接種,昨日有1.2萬人接種完成,明、後兩天還會繼續提供接種服務,凡在1月17日、18日以前接種第三劑疫苗的長者,都可以到站接種第四劑疫苗,至於尚未接種第一劑、第二劑或第三劑的長者也一樣可以接種,預計全市有7.2萬多位長者符合本週接種第四劑疫苗資格。

另外,衛生局統計有12萬名65歲以上長者在今年1月24日前完成第三劑疫苗接種,因此市府決定下週三、五、六再加開BNT及高端疫苗長者接種專案,下下週也可能會再加開2至3天的接種規劃,總計全市符合第四劑接種的長者人數共有15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