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14日同意坤輿廢棄物掩埋場試運轉,再度引爆鄉親反彈,為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16日)與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痛斥此舉荒唐,並強調一定會「保護家園、死守家園」。

苗栗縣政府日前同意坤輿廢棄物掩埋場試運轉,將放行2160噸廢棄物,進場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據《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坤輿未能在9月13日前取得處理許可證,其同意設置文件就會失效,因此自救會、立委質疑,縣府在坤輿合法運轉最後期限前,卻讓掩埋場先試運轉。

洪申翰今天偕同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陳清鑫在立法院召開「苗栗土匪徐耀昌魚肉鄉民,縱放坤輿垃圾污染」記者會,綠委湯蕙禎、民進黨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苗栗縣議員陳光軒、苗栗縣議員曾玟學等人前來聲援,同聲譴責縣長徐耀昌在行政訴訟尚未判決前、爭議未釐清前,執意通過試運轉,面對這樣荒唐的作法,會和鄉親站在一起,捍衛龍昇村。

洪申翰指出,坤輿掩埋場爭議20年,20年前的設備設施到底能否使用,會不會破損增加土地被污染的風險,讓人質疑;他提及,接下來90天對龍昇村鄉親的處境非常嚴峻,在未來90天內,坤輿只要在其中兩天,每天達到80%的運轉量,也就是這兩日每天運進約150噸的廢棄物,就達到試運轉標準。

陳清鑫表示,縣府同意坤輿試運轉後,自救會當晚開幹部會議,決定「保護家園、死守家園」,並於6月15日凌晨擺放六塊石塊抵抗,昨天怪手企圖移除石塊,在鄉親同心協力擋下;他提及, 掩埋場位於村子高處,該處為砂岩地質因此一定會影響水源,鄉親會堅持立場,死守家園、抗爭到底。

湯蕙禎指出,坤輿掩埋場鄰近的「龍昇湖」提供農水,掩埋場砂質土容易滲透、被汙染,所以是選址不當,而場區應做環評卻未做環評,若環評一做下去,相信會發現諸多不符合環評地方,鄉民對此會抵死反抗,而環保署以及地方環保局也都有責任,該出來面對。

徐定楨說,此案明顯是業者規避環評、縣府配合放水,讓它在營運大限前繼續營運,讓人懷疑裡面大有文章,希望環保署硬起來、檢調能介入,看裡面是否有不法行事,呼籲不要低估鄉親決心;他也喊話,國民黨苗栗縣長參選人應對此表達態度,「苗栗好山好水可以這樣亂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