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5月獲准訪問新疆,但她不僅沒有譴責中國疑似的迫害新疆人權行為,也遲遲未公佈新疆人權報告,還接受中國送的禮物,遭批配合中共演出、淪中國傳聲筒;近50個國家15日要求聯合國公布延宕已久的新疆人權報告,巴舍萊表示,新疆報告公布前,將先請中國政府過目,徵求事實意見。

巴舍萊特上個月出訪中國,是17年來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首次訪問中國,但並未發聲譴責中國疑似的迫害人權行為,還接受中國外長王毅贈送的「禮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論述摘編》,遭人權團體、學者專家批評是在配合中共演出,掩飾中國在新疆的「暴行」。

巴舍萊13日在向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第50次會期通報全球整體人權狀況時宣布,她的任期將在8月31日屆滿,將不再尋求連任,並強調兩者之間並沒有任何關聯。

巴舍萊指出,人權高專辦仍在更新對新疆人權狀況的評估,在報告公布前,將先給(中國)政府過目,針對事實徵求意見。她說,訪問中國期間,她還提出西藏和香港的人權問題,並與中方討論與人權高專辦可能開展的後續行動。

她說,「展望未來,我們與中國政府商定,每年舉行一次人權問題高級別會議,並繼續就上述議題和關注的具體人權問題進行交流。我們現在正在制定具體步驟,將協定付諸行動」。

人權學者、英國籍「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成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對美國之音表示,對維權人士而言,巴舍萊下台是「巨大的勝利」,他們之前就呼籲她辭職,因為她在訪問中國時沒有譴責中國對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侵犯人權行為,沒有履行她身為聯合國人權專員的職責,也沒有為那些人權受壓迫和迫害的人挺身而出,也未對新疆進行任何形式的「有意義的調查」。

47個聯合國會員國15日發表聯合聲明,法新社報導,荷蘭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貝克斯(Paul Bekkers)代表發表聯合聲明時表示,根據「可信報告」,當地有超過180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遭任意關押、監視,他們也關切,有關刑求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惡劣、有辱人格的待遇與處罰、強制絕育、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強迫勞動,以及強行將兒童與父母拆散的報導;要求立即釋放被拘留者,並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公布延宕已久的新疆人權報告。

聯合國人權高專巴舍萊特訪問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圖:取自聯合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