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中和2歲童恩恩確診病逝,恩恩爸爸繼續追「消失的81分鐘」真相,盼釐清真相;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日前踢爆,新北市府自創「獨步全國」的送醫SOP(標準作業流程),「119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但消防局駁斥,皆照中央指引後送派遣;對此,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16)日怒批,「中央有教你衞生局唱空城計嗎」

戴瑋姍日前透露,根據吹哨者提供的流程圖,新北內部有自己的SOP,「119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所以4月14日當天,消防局才一再打給衛生局,就是為了向確認後送醫院,但當天衛生所和衛生局失聯斷訊、根本找不到人;而第一線基層也多次向上級反映,這規定將延遲送醫、危及病人的生命,但侯友宜市長不聽消防基層專業,釀成恩恩悲劇。

針對送醫流程,恩恩爸核對聽取錄音時做的譯文筆記,發現遺漏了關鍵的一句話,「沒有辦法派車,要通知1922」,他在13日再次前往消防局聽錄音,勤指中心主任李宇松告訴恩恩爸,恩恩過世後,市府4月17日就改了規定,「消防局可以直接派車,不必再透過衛生局」。

戴瑋姍痛批,就是新北這套獨步全台的SOP,加上共同執行的衛生局全局鬧失蹤,釀成了恩恩悲劇。另,4月14日事發當天早上,侯友宜還衛福部長陳時中召開「新北市府居家照護全面啟動記者會」,侯誇口說都準備好了,領先全台各縣市,在記者會上說得天花亂墜,下午就立刻發生恩恩事件,馬上打臉自己,「上午記者會邀功,下午就破功」,砲轟侯友宜政策殺人。

消防局則是回應,新北市後送醫院的SOP皆依據中央指引,由衛生機關指定後送醫院的原則進行派遣事宜;對議員混淆視聽、誤導民眾,表示遺憾,請議員不要為了選舉製造聲量,打擊第一線消防與防疫人員的士氣。

對此,周玉蔻今天發文怒批,「中央有教你81分鐘才派到救護車救恩恩嗎?」,就算是根據中央指引,「中央有規定衞生局沒人值班、沒人接電話,中和衞生所唱空城計嗎?衞生局沒有建置任何緊急應變人力與設備嗎?」,她呼籲新北消防局長,不要再替侯友宜「政策殺人」犯下的大錯擦脂抹粉,謊言連連了。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在臉書指出,新北市府早就知道確診者急救送醫流程有問題。   圖:翻攝自卓冠廷臉書

戴瑋姍日前透露,吹哨者提供的流程圖,新北內部有自己的SOP,119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但恩恩離世後,4月17日市府就改了規定,消防局可以直接派車,不必再透過衛生局。   圖:戴瑋姍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