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南投是藍大於綠、有些複雜的地方勢力,有什麼方式可以突破重圍?民進黨南投縣長候選人蔡培慧受訪表示,「我必須要講許淑華的爸爸許天送,以前也是,你如果去Google許天送,你就知道是黑道背景。所以那個地方派系,坦白講,有勾結著黑金勢力。這就是像許淑華當時也是替顏寬恒助選一樣,這也是一個壓力跟包袱」。

不過,新頭殼也追問,國民黨提名的許淑華現在還有黑道背景嗎?蔡培慧則說,「就我具體來講,她有協助顏寬恒助選」、「只要去查一下許淑華的家庭背景、交友關係,其他的,我也不好多說」,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展現他的實力參與選舉,但任何一個人的背景也需要被檢驗。

要如何突破這個困境?蔡培慧說,不要去講外界怎麼樣,你就持續實在的做事,才能夠改變跟看見。如果停這裡,「驚這、驚那,你就沒有法度。」這也是她在上屆立委選輸後,推掉台北的工作。因為她認為,自己要留在這裡,好好瞭解南投的難處,解決問題。

蔡培慧說,坦白講,她是不分區最後一年決定投入選舉。過去雖然有人建議,不管大老闆或黨部都有人建議,但總覺得她的個性不是那種很愛「搏暖」的人。但後來說服自己,如果政治是眾人的工作,就本來就應該要聽到眾人的聲音,絕對不是只聽到台北或南投的聲音。

蔡培慧說,她過去並非從政治經營出發的。剛投入2020區域選舉時,也蠻天真地認為,這樣大的選舉應該不會有賄選、黑道施壓,可是,事實上都發生了。所以,這次要使盡全力,而且要做給人家看,蔡培慧跟過去的人不樣,蔡培慧做了什麼。選舉就是勤走,沒別的撇步。同樣的,許淑華做過市長、議員、立委,她也需要跟大家說明她做了什麼。

南投縣政府補助65歲以上老人裝假牙,卻發現裡面竟然夾放許淑華的文宣,被質疑公器私用。蔡培慧說,假牙補助是好事,但過去是到診所看診後,把費用直接給予診所;無須老人先出錢。今年卻要民眾先繳完假牙費用,縣府再給民眾支票。「發支票好像縣府給你的鼓勵或賞賜」,但也讓壓力轉到被補助的老人身上。假設假牙總費用要4萬元,政府補助2萬元,現在變成你一下子就要先拿4萬元出來,搞不好還要去借錢。而為什麼縣政府現在要改變這個作法,因為他想要做「我拿紅包給你的形象」,然後,紅包又夾帶選舉文宣,這個爭議不小吧?

除了交通之外,蔡培慧覺得,醫療是南投最迫切需要改進的地方。現在就建立中榮與埔榮連結,讓專科的醫生進來。未來她也希望能把醫學中心帶進南投。至於教育,她希望恢復技職體系的「3+4」。很多小朋友其實也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如果她當了南投縣長,未來要在國三時,就帶他們出去看,原來修車、板金、機器人程式設計是這樣等等。並讓技職體系與就業連結。

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專訪。   圖:張良一 /攝

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專訪。   圖:張良一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