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柯文哲旋風席捲全台,民進黨在南投提出的縣長候選人李文忠拿到143,719票,只輸給國民黨林明溱5,642票,差距1.96%。這是近年來,民進黨在南投縣長最好的成績。2022年總統選舉,蔡賴配拿到152,046票,淨贏韓張配6.11%,但同日舉辦的立委選舉,民進黨的蔡培慧還是輸給馬文君7.14%選票。在縣市長、立委層級以下,南投縣還是藍大於綠。

對於國民黨提名的對手許淑華稱「南投沒有藍大於綠」,蔡培慧受訪表示,這是許淑華客氣。南投縣長、兩個立委都是藍的;議員也是藍軍多數。許淑華應該是想要在既有基礎下爭取更多中間選票,所以才會這樣講。

但蔡培慧也說,藍綠不是一個絕對,只是十幾年來都是國民黨的縣長、立委,大家會覺得國民黨在那裡有錯綜複雜的勢力。

對於為何2019年會從不分區立委跳入選南投區域立委,蔡培慧說,她想了很久,因為她大可做不分區或離開政治工作,回到學校教書。但她意識到投入地方選舉,不是僅拜訪拉票,而是要去傾聽地方的聲音。她雖然是在地方長大、也是學農業的,但畢竟有10年都是在台北教書。所以,就沒有機會聽到她同學為什麼這麼晚結婚,她堂哥想回家卻回不去等地方事。

蔡培慧說,生計是個難處,其次,基礎建設不到位,常聽到的是這條路不通、水溝沒蓋子小孩跌倒。過去的執政者並沒把基礎設施做好。南投雖是觀光大縣,但幾乎都是中央在撐,溪頭是台大實驗林、日月潭是國家風景區、清境農場是退輔會,縣府幾乎沒有做事。既然要做農村工作,總要知道你的阿姨、阿伯、表妹在講什麼,所以說,選舉是個過程。

對於如何說服選民,她個人有哪些條件比許淑華好?蔡培慧說,第一、可以檢視兩人在立法院的表現,蔡在立院通過非常多法案,例如偏鄉教育條例、農民保險,那麼許淑華做了什麼,也要告訴大家。基礎設施上,她結合中央做學校操場改善、班班有冷氣等,或爭取打造國家級的空手道館。

蔡培慧說,第二、中興新村的活化,中興大學已經進駐,9月循環經濟學院就會進去,這個是玩真的。她很會做橫向、跨部會連結。下個是AI(人工智慧),甚至中興大學的醫學院設立,她也在思考中興新村的中興醫院,是否應往研究型方向,與醫學中心連結等。

蔡培慧說,第三、她要以南投縣長為核心,主動出擊。她提出南投捷運,結合南岡工業區、中興新村、草屯、霧峰切到烏日高鐵。未來也可以與台中接軌,而不是許淑華被動的講希望未來的台中捷運可以延伸到南投。這是不一樣的邏輯。

蔡培慧說,她不是小時候就唸書很順、含著金湯匙。她小時候也是阿公阿媽帶,半工半讀,本來是技職學校北市商,後來唸技術學院,才慢慢唸到台大博士。她認為,自己遇到困境時,會想辦法突破,「半工半讀」就像南投的處境,它的自然環境好很,自然資源很多,可是基礎設施是不夠的,不管是交通、醫療、學校,蔡培慧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對於民進黨中央的施政,是政績還是包袱?蔡培慧說「都有」。任何一件事情,既然要代表民進黨出來選,一定要承擔。而蔡總統這幾年在長照方面也做了,至於南投的路平專案,即便是南投縣政府提的,她也幫忙爭取,就有竹山鎮民說,他們已經幾十年路沒有平過了。

至於包袱,蔡培慧說,執政有優勢、但也有反對。哪些是蔡政府的包袱?蔡培慧說,南投的公務員很多,當時在中興新村的公務員都是高階,他們也繼續在那邊生活。「就我來講,年金改革是好事,對年輕人來講,它讓國家的負擔稍微彌平。甚至年輕的公務員也是好事,因為他們未來公務體系的退休金是可以確保的。可是對老人家來講,不要想說降到幾千塊,降個一千塊,都會生氣了。這也是一個包袱。但我覺得,這個改革是對的」。

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專訪。   圖:張良一 /攝

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專訪。   圖:張良一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