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15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國防部長會議,討論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議題。美國總統拜登當天也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話,重申華府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並宣布美國再向烏克蘭提供價值1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拜登在通話後發表聲明指出:「我告訴澤連斯基總統,美國將再提供烏克蘭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7億元)安全援助,包括額外的火砲和岸防武器,以及火砲及先進火箭系統所需彈藥。」根據這份聲明,拜登在通話中強調,他重申自己的承諾,在烏克蘭面臨俄羅斯無端侵略、捍衛自身民主、主權及領土完整性之際,美國將支持烏克蘭。

拜登也提到,美國將提供烏克蘭2.25億美元(約新台幣66.8億元)的人道援助。此外,北約15日在布魯塞爾總部召開盟國防長會議,與會者除了北約成員國,還有來自芬蘭、瑞典和東亞國家的代表,會議開始前先會見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聽取烏克蘭目前急需的資源,包括1000門榴彈砲、500輛戰車和1000架無人機等軍備。

對此,西方國家承諾將繼續為烏克蘭提供北約標準武器,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也明確表示,盟友會繼續給烏克蘭重型武器和長程火箭系統,同時他也預期本月28日於西班牙馬德里召開的北約峰會上,將商訂新一批支援烏克蘭的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