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期間向美示好,表明國民黨「親美不親中」,還喊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引起中國不滿。對此,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翻出陸委會、總統府過去新聞稿及國民黨黨章並表示,對於如何表述「一個中國」的政治意涵,雙方也保留了創造性模糊的空間,實在難以理解「九二共識何來沒有共識一說?本黨何以一步步走到今天?」

洪秀柱質疑,兩岸關係的論述「有那麼困難嗎?」近來,關於本黨的兩岸論述、以及對於「九二共識」的討論,又再度成為社會注目的焦點,儘管黨中央出面澄清本黨論述並無改變,卻讓支持者困惑憤怒。無論本黨的兩岸論述怎麼調整,都離不開過去陸委會及總統府的曾經就「九二共識」意涵所公布過的新聞稿、也離不開《中國國民黨黨章》、更離不開《中華民國憲法》。

洪秀柱提到,1992年11月16日,在兩會達成的共識當中,「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即是白紙黑字的歷史事實,其餘的部分,針對如何表述「一個中國」的政治意涵,雙方也保留了創造性模糊的空間,實在難以理解「九二共識何來沒有共識一說?」

對於九二共識之爭,洪秀柱強調,國民黨的黨章清楚寫著本黨要「實現中華民國為自由、民主、均富和統一的國家」;《中華民國憲法》更在增修條文中清楚寫著「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針對國家未來前途,這些白紙黑字的記錄都斑斑可考、清晰可循。

洪秀柱感嘆:「我們實在想不透,論述清楚本黨的兩岸立場,到底有何困難?本黨何以一步步走到今天,被支持者認為已成小綠、分不清楚藍綠的兩岸政策差異?」並提醒國民黨中央,已經有專家指出,美國對台軍售已從防衛性武器轉變為巷戰武器,她說:「我們從中難道無法解讀美國的用意、對台海的策略及意圖嗎?」

洪秀柱直言,過去國共兩黨的齟齬乃來自於制度之爭,然而時移事異,現在兩岸的實力懸殊、中共於改革開放後產生的質變、以及美國的兩岸戰略轉移,本黨都必須有更宏觀的考量、更全面的認識,所謂「親美反共」的言論所引發的軒然大波,縱然或許有被誤解的成分,但倘若本黨的路線一但偏離了正軌,未來兩岸又該何去何從?盼黨中央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