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日前以多次從台灣石斑魚檢出禁用藥物為由,宣布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15日又以台灣輸入的冰鮮及冷凍水產品外包裝樣本中,檢出Covid-19(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核酸陽性,因此10日起暫停接受相關企業的產品進口申報1週。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5日)說,正常兩邊關係好的話,對我產品不滿意,好歹要先講、有抱怨,前一天說明天停掉,「你覺得台灣人會爽嗎?」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針對中國再度禁台灣產品輸入,柯文哲表示,關於石斑魚,這就是個問題,若正常、兩邊關係良好,「你對我產品不滿意,好歹先跟我講,你有抱怨啊!」說哪些地方不好,訂定個觀察期,真的做不好才停掉。

柯文哲說,「你這個前一天跟我說明天停掉,你覺得台灣人會爽嗎?」、「一定想說你這是怎樣?你是在跟我變(台語,搞花招之意)?」自己還是主張,雙方要有交流,不管抱怨、申訴管道要有,而不是大家都高來高去、突然出招,只是讓兩邊關係越來越差而已。

柯文哲認為,中國這些做法說它不聰明,奇怪,我們是要解決問題,它只是在製造問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