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身亡24小時火化,讓許多家屬來不及好好告別,台北市宣布在二殯啟用確診遺體火化與喪葬專區,下週將提供特殊視窗型屍袋,以台北市民為優先,可以讓家屬見最後一面,也會成立牌位專區。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目前中央規定,確診者病歿後須儘速火化,先前造成許多家屬來不及和摯親好好告別,經過北市討論後,希望讓亡者更有尊嚴、避免家屬二次傷害,這幾天盤點二殯相關空間,台北市將正式啟用確診者遺體火化與喪葬專區。

黃珊珊指出,遺體火化前,將有待火化大體臨時冷藏櫃,以台北市民為優先,可在此暫存到晚上火化的時間,否則現在業者在醫院移出來後,可能在車上入殮、靈車上等待,現在會把這部分移到火化大體冷藏櫃,先在二殯冰存,冰存完畢,晚上進入火化後,旁邊有臨時入殮區,讓大體可以入殮棺木,家人也可以在旁做簡單告別。

黃珊珊說,最後,火化大廳有儀式告別區,讓家屬可以與摯親告別,並成立家屬24小時諮詢專線02-87329762,另,針對確診者家屬也會提供主動電話關懷,啟動心衛中心悲傷輔導電話關懷。

黃珊珊也提到,北市將提供特殊視窗型屍袋,同樣以台北市民為優先,並成立牌位專區,在二殯火葬場旁,設置貨櫃臨時冰櫃區,旁邊有臨時入殮區,有棺木讓大體入殮,可以讓家屬辦簡單儀式,若已經蓋棺後,到進到火化前,也開放火化儀式前告別區,讓家屬在這場域可以告別。

黃珊珊表示,特殊視窗型遺體袋預計下週會到位,頭部有透明的部分,讓家屬瞻仰遺容,另如果家屬需要祭拜,這裡也設有專區,目前為止,這些服務都是免費的,希望疫情當下,失去家人的心痛,家屬不要獨自承受,北市明天會開始啟用,但屍袋可能下週才能啟用,希望陪伴家屬度過悲痛。

台北市針對染疫身亡者設置喪葬專區。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二殯設有臨時冷藏櫃、臨時入殮區及火化前儀式告別區。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