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會議將於 6 月底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屆時將會邀請 4 個印太地區的非會員國出席,包括南韓、日本、澳洲、紐西蘭。外界詢問日、韓兩國是否會進行單獨會談,但在近日遭日方拒絕。

據《韓聯社》報導,當天韓國總統尹錫悅被問到是否將在北約峰會期間舉行日韓首長會談時,尹錫悅表示,尚無敲定的事宜,並稱,涉及外交問題的日程安排「不宜在敲定之前透露」。

韓國總統府相關人士曾表示,尹錫悅將應邀出席 29 日至 30 日舉行的北約峰會,同時日本也受邀參加,引發外界聯想,日韓兩國是否會在峰會期間再次舉行首長會談。

但根據日媒《產經新聞》 14 日報導,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不會在北約峰會期間與尹錫悅進行單獨會面。

報導稱,日、韓兩國近期關係來到低點,尹錫悅政府尚未對日二戰時期強徵朝鮮籍移工的判決做出回應,也沒有提出具體解決方案。韓方調查船還曾在 5 月於日韓爭議島嶼(日方稱竹島,韓方稱獨島)附近海域活動等,日方認為,兩國舉行首長會談的時機尚不成熟。

報導認為,在韓方就歷史為題提出解方之前,兩國很難實行雙方首長會談。

 

南韓總統尹錫悅。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近來日韓兩國關係緊張,受到外界關注。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