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前台中市議員翁美春在黨內初選落敗,她今(15)日宣布因不滿黨內初選奧步嚴重不公,且遭受派系無情打壓,經過一個多月的思考,決定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市議員,期待未來摒棄黨派對立,繼續建設豐原、后里。

翁美春在黨內原屬於蘇嘉全系統,這次初選向英系靠攏,但英系勢力在台中市遠不及新潮流及正國會,恰巧同選區通過初選的謝志忠及廖芝晏分屬新系及正國會。翁美春決定脫黨,是否會造成中市綠營各派系間的暗鬥浮上檯面?後續值得觀察。

59歲的翁美春曾任一屆台中縣議員、兩屆台中市議員,2018年競選連任失利,2020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亦落敗,5月間在第4選區(后里豐原)市議員初選中原始分數雖拿到第二名,但因廖芝晏有青年及新人雙重加權,翁美春提出申覆但無效。

第4選區應選5席,包括一名婦女保障名額,民進黨已提名謝志忠及廖芝晏,國民黨有張瀞分、邱愛珊、陳本添,另有無黨籍陳清龍、王朝坤尋求連任,可預期戰況相當激烈,而翁美春的投入戰局,使得局面更加混亂。  

翁美春在參選宣言中表示,她從政多年,見過大風大浪,也難免遭遇挫折低潮。3年多前的市議員選舉,先是票源被瓜分,致高票落選;在沒當議員這段時間,還是有許多鄉親前來請託,服務處從不休息,如常奔走,不負鄉親所託。

「這次黨內初選,奧步嚴重不公,我心內艱苦只有一天而已,並沒有給我太大打擊,倒是許多鄉親序大、支持者持續給我滿滿的鼓勵溫暖,這些日子以來我沒有失志,服務處大門一樣敞開。」

她說,她認同黨的理念「守護民主自由」 ,卻遭受派系無情打壓,許多黨員不捨,都說看不下去,不忍她遭受委屈,也有多位前輩持續勸進,要她跳出來勇敢承擔。

「經過36天沉澱思考,我決定再扛肩頭重擔,不負鄉親的寄望及疼惜。在此,我聲明,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市議員,期待未來摒棄黨派對立,繼續建設豐原、后里」。

「我是澎湖女兒、豐原媳婦,本來是職業婦女,因緣際會踏入政壇,在鄉親的支持下,擔任過縣議員、市議員,問政專業、服務勤快」 ,她說,她深知無法在派系爭鬥中脫身,唯有無黨才能海闊天空。

「我已經重整好步伐,為了鄉里,決定繼續拚年底豐原、后里市議員選舉,懇請鄉親疼惜支持,有經驗會做事的翁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