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即將屆滿4個月,俄羅斯調整戰略後集中火力攻擊烏東地區,根據烏克蘭盧甘斯克州(Luhansk)州長謝爾蓋·蓋達伊(Serhiy Haidai)的說法,俄軍已實際控制北頓涅茨克(Severodonetsk)約70%至80%的領地,而跨越北頓涅茨克河通往烏克蘭方向的最後一座橋樑也遭到炸毀,使得軍隊、災民都沒有辦法撤離,後勤補給斷絕,戰事及生活條件都陷入「極為困難」的狀況。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今天(14日)引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談話指出,「頓巴斯之戰」肯定會作為近代和歐洲最殘酷的戰役之一,而載入軍事史冊。澤倫斯基表示:「我們每天都在提醒我們的盟友夥伴注意這樣一個事實,就是唯有烏克蘭能擁有足夠數量的現代火砲,才能確保我們的優勢,並且終結俄羅斯對烏克蘭頓巴斯的殘酷侵略。」

根據《自由歐洲電台》(Radio Free Europe)報導,分離主義領導人、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武裝力量副總指揮官愛德華·巴蘇林(Eduard Basurin)表示,在俄羅斯軍隊炸毀連接河岸西側城市利斯坎斯科(Lysychansk)的最後一座橋樑後,北頓涅茨克已被有效封鎖。

美國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對於俄軍以炸毀橋樑方式阻斷退路而殲捕在北頓內茨克作戰的烏軍的方式,分析認為對照俄軍日前在北頓涅茨克河浮橋上遭攻擊的慘況,將來若還要渡河「擴大戰果」所將付出的代價恐怕會「不值得」。只是俄軍目前戰略似乎改採「蠶食」方式,以區域鞏固為主;在掠奪北頓內茨克後,可能以長程火砲優勢集中打擊,創造部隊渡河條件,將可能是俄軍下週的作戰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