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指揮中心已公布在邊境成功攔截了5例感染了Omicron 新變異株:BA.4及BA.5的境外移入確診個案,雖入境檢疫「3 4」將上路,但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BA.4及BA.5遲早會進入社區,畢竟目前的檢疫措施不是滴水不漏,終究會有幾%可能性,民眾仍有可能帶變異株進社區。他表示,南非1、2月驗出變異株,但到4-5月後才發生大規模疫情,他推估Omicron新變異株造成大流行,應還會有數月的轉換時間。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現在還有主流的BA.2流行,正在社區流行,每天都有數以萬例的個案,在流行株轉換前,它的交叉保護力,以及大家最近所補接種的第2、3劑,所產生的抗體保護力都還在的狀況下,不會很快轉換主流變異株。

他表示,以南非為例,1、2月驗出變異株,但到4-5月後才發生大規模疫情,他推估Omicron的亞型轉換,應還會有數月的轉換時間。

而昨天公布的BA.4、BA.5的5位個案中,有同行家人入境檢驗陰性,而經過7天居家檢疫後快篩仍是陰性,但因為有確診個案的同行接觸者仍有再度採檢,目前還沒有檢驗報告。

指揮中心說明,國際上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分別於今年1、2月首次於南非發現,二株病毒株均有傳染力較高及免疫逃脫特性,具社區傳播能力,鄰近國家紐、澳、星、韓、日、港均有社區感染病例,今年4月至5月已在南非快速引發第五波疫情;WHO在6月8日資料指出,已40多國分別檢出BA.4 及BA.5。

6/13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特性一圖掌握   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