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爆發網軍爭議,議會財建委員會昨對此進行專案報告,市議員苗博雅要求公務員唸出發佈過的推文內容,引發外界討論。市長柯文哲今(14日)相當生氣,怒控議員把基層公務員叫到議會來讀出Po文,還極盡訕笑、羞辱,「我非常生氣!」他嗆稱,已違反比例原則,公務員不是議員作秀的工具。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會前臨時新增行程,於議會受訪回應北市府網軍議題,針對苗博雅昨於專案報告要求上班用PTT發文的交通局運輸資訊科科長林育生唸出貼文,引發爭議,柯強調,台灣是個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家,在民主自由原則之下,依法論法,公務員是國家公務員,薪水來自人民納稅錢,有公務人員服務法應該要遵守,比方說不可以遲到早退、不可以貪瀆、不可以違反行政中立法等,沒有錯,公務員應該遵守很多規則,上班時間去上網留言,當然是不對。

柯文哲表示,對於很多公務人員被抓到了,北市府也進行懲處,每個局處懲處都是獨立行使,自己事先也不知道,有的公務員被調職、有的公務員被記申誡、年終獎金也沒了,但每個局處處罰基於行政倫理,做了就做了,「我也就接受了」。

柯文哲提到,今天也交代秘書長特別對於北市府員工使用資通訊裝置應注意事項,應該透過E-mail發布消息給群組員工,自己不贊成出一個小事,就把整個北市府電腦跟外網斷絕,不准看臉書、Youtube等,什麼都不準,這他也不贊成。

柯文哲認為,絕大多數公務員奉公守法,應該在比例原則之下做他們該做的事,但不可以說因為北市府有員工上班時間上PTT,就說是有組織的、後面有人指示、是網軍,這點他不同意。

柯文哲說,更重要是,如果在網路上有什麼假消息、假新聞惡意攻擊,那就拿出來,依法論法、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但他昨晚回家看新聞,非常生氣,不可以把國家基層公務員叫到議會來,然後叫公務員讀他寫的Po文,在那裡極盡訕笑、羞辱,「這我非常生氣!」

柯強調,國家公務員不是你議員作秀的工具,這違反比例原則,他今天作為長官,如果不能站出來保護自己員工,「我不配做他們的長官!我要講的就是這樣」,他重申,國家公務員不是你議員作秀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