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與高雄市府所用的美國富樂Flowflex快篩試劑,被調查局發現,進口商大鑫資訊公司涉嫌以中國黑心快篩試劑冒充富樂快篩試劑,因而產生無法判讀的現象,經查該公司共引進237萬劑,已有192萬劑流入市面,不法所得至少超過1億元。

昨新竹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新竹縣調查站前往位在新北市的進口商大鑫資訊公司,對該公司進行搜索並漏夜約談相關5人,經查該公司共引進237萬劑,已有192萬劑流入市面,不法所得至少超過1億元。今晨執行長黃南競遭聲押,負責人朱壽暉100萬元交保,李姓助理以10萬元交保,其餘2人則請回。

大鑫公司於今年5月10日獲衛福部食藥署核准輸入由美國Laboratories,Inc.所生產製造的「富樂家用新冠抗原快速檢測試劑Flowflex COVID-19 Antigen Home Test」,後也順利取得國防部軍醫局、新竹縣竹北市公所、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等10多件政府採購標案。

不料因發生篩劑有無法判讀的狀況,後遭人檢舉大鑫公司疑似委託中國艾康生物技術(杭州)公司生產包裝後,先行運送至香港,再至香港以空運方式運送來台,並且將原產國標示為「USA」(美國), 1個月內進口不法試劑約237萬劑。

檢調單位認為,大鑫公司除涉嫌產地虛偽標記外,其快篩劑品質也不良,涉嫌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及刑法妨害農工商、詐欺等罪。而昨天檢調前往大鑫資訊公司搜索,查扣不法所得1200萬元、黑心快篩試劑約1400箱,總計超過45萬支試劑!經查該公司共引進237萬劑,已有192萬劑流入市面,若以每劑不法獲利約50元估算,該公司不法所得至少超過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