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土城區一位梁姓寵物業者上週燒炭輕生,其妻女今捧著梁遺照,在新北市議員林金結與百位跨縣市寵物業者陪同下舉行記者會,控訴板橋區市議員戴瑋姍多次施壓動保處開罰,導致政府一再稽查開罰,加上網路霸凌,最後抑鬱以死明志。戴瑋姍強調,對梁過世深感不捨,但問政非針對個人,而是希望改善制度。動保處回應依法行政,對不幸深感遺憾,將對寵物業者加強宣導,避免誤觸法規。

梁男遺孀許女士向林金結陳情,今(13)日上午由16歲女兒、律師王瀚興陪同下,捧著亡夫遺照在市議會開記者會哭泣喊冤,並遞交聲明書給動保處長楊淑方,包括新北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侯兆誠、桃園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古清木及桃園、新竹、台中、彰化、雲林、台南與高雄等上百位跨縣市寵物業者相挺,串聯舉牌反對網路霸凌。

許女士說,她亡夫是優秀的貓咪培育業者,卻因有心人網路霸凌達不堪的狼狽,加上市議員在議場內咄咄質詢,抨擊亡夫專賣販售腹膜炎貓咪以及動保處數月查核竟裁罰十萬元之鉅,令亡夫不堪負擔,繼之又遭函送地檢署偵辦,面臨刑罰,再加議員在議事廳就此事句句嚴詞讓人擔不住,且似射箭畫靶要求新北市長侯友宜對寵物培育的刑罰加重處分,事已至此,亡夫在百業蕭條,維生艱難,正當生意人難覓生路,悲憤冤屈無處訴終含冤自戕。

她說,議員泰山壓頂地推動新北市寵物買賣契約的版本為全國最嚴,明知交付超過七天後,不負貓咪瑕疵責任,而腹膜炎病發的貓咪多逾1個月以上,本就不可歸責業者;但議員仍執意於5月26日、27日在議會先讚揚裁罰業者多出卅倍,再針對片面檢舉之辭,質詢侯友宜與官員施壓,處理特定業者。議員問政雖有言論免責權,但應先了解雙方問題或請教專家意見再定奪,而非一昧指責業者,致使業者商譽受損,生計困難。

林金結表示,他認識梁姓負責人廿多年,個性認真堅持且一絲不苟,說話很直接不圓融,廿多年來只培育一種貓,相當專業與專注本業,雖沒有大富大貴,但一向非常重視名聲。

林金結說,梁姓負責人如果不是這麼在乎名聲,以及感受到莫大的委屈與冤屈,不會走上那條路,他對梁的行為非常遺憾,任何事情都不要用這種方式來了結。但梁抱著冤屈離開人世間,家屬、朋友、同業能做的就是把梁生前承受的壓力與事實呈現,把冤屈說清楚,讓社會公評過程的合理性。

現場寵物業者說,梁姓負責人是公會認證以及曾獲政府授獎的標竿優秀業者,很多會員都趕不上其認真跟一絲不苟,其辭世是消費者、同業損失。他們原本以為自己從事的是幸福產業,可帶給很多家庭幸福,不料環境卻如此殘酷,當前寵物業經營非常困難,動輒引起網路霸凌,業者為了生計常忍氣吞聲、和氣生財,有冤屈只能往肚裡吞,結果還有民代不分青紅皂白地一昧指責,使梁的商譽受損嚴重,生計陷入困難,最後還賠上寶貴性命。其實寵物業只要求合理對待跟輔導,希望政府、民代給寵物業者合理生存環境。

楊淑方受理陳情指出,上週五接獲不幸消息,內心非常沉重,梁先生是非常敬業也對貓非常好的業者,在《動保法》以及特定寵物業相關法規上,並未予以裁罰;不過梁先生在電商平台購買國內未核准使用的針劑施用在動物上,雖然有先告知飼主且經得同意,但因其不具獸醫師資格,已違反《獸醫師法》而予裁處最低罰鍰十萬元,另因販售禁藥違反《動物用藥管理法》規定,屬公訴罪,函送檢方處理。動保處裁處依法行政,民眾若不服裁罰,仍可以提出救濟。

至於業者家屬質疑「動保處是因議員不斷施壓才對業者裁罰」,市府則說,動保處曾說明議員確實在4月19日、5月13日詢問該案進度,也在總質詢時要求侯友宜積極調查,但動保處早在民眾2月檢舉,於4月兩次約談當事人釐清案情,經過查證後依相關法規辦理。

戴瑋姍則聲明,她是接獲14位飼主陳情,指在梁的貓舍購買貓咪,陸續發病死亡,因此向侯友宜建議重新修訂「新北寵物定型化契約」,將犬貓分開,針對不同疾病樣態給予不同的擔保天數,讓飼主受到保障,也讓繁殖業者負起照顧犬貓責任,以進一步推升動物福利。

戴瑋姍強調,對於梁姓業者辭世同感不捨,之前的問政並非針對個人,只期盼從制度獲得改善,並保護更多生命,也僅要求動保處以公正立場審理,動保處調查後找到事證並依法辦理。但繁殖業者卻認定她破壞新北行規,對她恨之入骨,用各種攻擊、抹黑、打壓,以保護該產業舊有營利模式,過去到底誰在配合縱容業者違法執業?飼主和受害民眾哪天能得到正義?

梁姓寵物繁殖業者的遺孀(右三)、女兒(右一)及同業,上午由市議員林金結(右四)陪同開記者會。   圖:林金結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