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研究團隊最新研究顯示,在一批捕獲的堤岸田鼠(Myodes glareolus)的體內,發現一種新的冠狀病毒,並將其命名為「格里姆瑟病毒」(Grimsö Virus),與新冠病毒和 MERS 病毒屬同家族,儘管目前對人類並無直接威脅,但科學家認為仍需要持續監測。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人畜共患病研究中心(The Zoonosis Science Center)的團隊在 2015 至 2017 年之間,觀察捕獲的 260 隻提岸田鼠,並對其進行冠狀病毒測試,結果在 3.4% 的田鼠體內發現一種新的冠狀病毒「格里姆瑟病毒」。

研究顯示,格里姆瑟病毒與新冠肺炎病毒、 SARS 病毒、MERS 病毒同屬於 beta 冠狀病毒家族。研究也提到,目前有七種冠狀病毒造成人類感染,其中包含會導致嚴重疾病的新冠肺炎病毒( SARS-CoV-2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SARS-CoV)與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

瑞典病毒學教授 Åke Lundkvist 表示,雖然目前這種病毒對人類沒有直接威脅,但隨著與齧齒動物相關的傳染病呈上升趨勢,仍建議應該持續監測。

人畜共患和來自動物的疾病,通常都源於土地使用的變化,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也可能使未來出現更多傳染病。包括愛滋病毒、伊波拉病毒和茲卡病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