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今(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讓去年銷往中國占總體外銷超過9成的本土石斑魚產業將面臨巨大挑戰。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則痛批, 蔡政府卻永遠只會用譴責對岸的方式謀取政治利益,用狀告世界貿易組織(WTO)訴求國際,根本沒有把農漁民生計放在最優先,「再投民進黨,農漁民會餓死」。

面對中國以多次從台灣輸入的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等禁用藥物,並檢出土黴素超標為由,禁止我國石斑魚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中國再次不依國際規範針對我國農漁畜產品,我方近日會把這些科學根據透過兩岸動植物檢疫管道提供給中國,希望對方儘速回應科學根據,如果沒有,我方不排除到WTO申訴。

趙少康則質疑,即使兩岸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台灣還是禁止中國830項農產品進口,兩岸農漁產品往來長期處於不平等狀態,真要訴諸WTO,台灣恐怕討不到便宜,更何況相關程序曠日廢時,動輒纏訟好幾年,被兩岸關係犧牲的農漁民怎麼等得了這麼久?

趙少康也批評,去年紐西蘭禁止台灣芒果、荔枝輸入,今年日本及新加坡下架台灣鳳梨,蔡政府的回應都是「尊重當地進口國」決定,只在遇到中國時,不分青紅皂白全部推給政治打壓,一切都是「阿共的陰謀」,如果按照民進黨「和對岸協商就是下跪」的邏輯,蔡政府早把周邊各國都跪過一遍。

趙少康接著指控,民進黨操弄兩岸對立、大賣「芒果乾」,動輒抹紅反對者,但是綠色執政下,台灣對中國出口依存度升到43.8%%,反而創下史上新高,卻還是極盡破壞兩岸關係之能事,將台灣人的生命財產置於險境。蔡英文執政這幾年,台灣的鳳梨、釋迦、蓮霧、石斑魚接連被禁,如果真的認為市場過於集中是個風險,卻沒有採取任何分散策略或行動,任憑中共養套殺。

趙少康指出,面對台灣石斑魚去年出口中國高達92%,產值將近5478萬美元,是少數具有高經濟價值的農漁產品,現在石斑魚產業危機迫在眉睫,民進黨還在吹噓自己超前部署,用冷鏈轉型外銷,但是數字會說話,根據農委會資料,目前石斑魚冷鏈出口比例根本不到1%,一切都是大內宣。

趙少康因此稱,陳吉仲自認鳳梨問題都能解決,石斑魚也可以,但是現在正值國內鳳梨產季,削好的鳳梨又甜又多汁,兩顆只賣110元所在多有,跟過去零售市場單顆至少80元相比,已經是「穀賤傷農」,都是因為外銷受挫後,農民只能在內需市場薄利多銷。再讓民進黨繼續執政下去,台灣的農漁民豈不是會被活活餓死?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示警,農漁產品因為外銷卡關,要向WTO申訴,高額補貼農漁民,發動全民愛國吃農漁產品,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農漁民產品外銷受阻,面對不確定因素,不知道未來的盼望在哪裡。蔡政府繼續抗中政策,兩岸關係敵對,軍機、軍艦持續擾台,石斑魚被禁止外銷輸入中國這不會是最後一次,兩岸水火不容的政治因素,農民權益就要被不斷的凌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