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通知客戶,明年1月開始付款期限將縮短,從30天變成15天。消息傳出後,使IC設計業者大感壓力,擔心未來可能會吃不消。業界認為台積電可能因應資本支出,使台積電決定縮短客戶付款期限。

8日台積電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指出目前台積電在全球通膨和中國疫情下,因為車用與運算晶片的需求產能還是非常滿,今年業績有望增加3成。而台積電也在解構性成長的階段,使資本現金流的支出比以前多很多,近3年的資本支出超過千億美元。

為了平衡支出與收益的速度,台積電決定明年1月開始大幅縮短客戶的付款期限,從30天改為15天。除了縮短付款期限外,也傳出要漲價。下游IC設計客戶端表示,台積電縮短付款期限及漲價使他們的壓力大增,本身已經面臨高庫存、銷售量減少的挑戰,現在可能還要被台積電漲價且被迫增量。

台積電對縮短期限及漲價的消息不回應。業界推測,台積電決定縮短付款期限和漲價,反映出台積電明年的產能仍然吃緊。加上大量資本的支出,台積電需要縮短付款期限,業績才有可能成長。對於下游客戶端來說,也只能接受台積電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