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上週五(10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股東說明書,預計在8月的股東年度大會中進行「1拆3」的股權分割計畫,緩解目前特斯拉股價持續下跌的現象。

根據《路透社》報導,特斯拉自4月公布收購推特後,股價已經下跌40%,其中部分原因是受到中國上海疫情封城及通貨膨漲的影響。股東會在今年8月的股東年度大會對股權分割計畫「1拆3」進行投票。如果成功通過,股價將再次飆升,吸引更廣大的散戶群。

特斯拉這次提出的分割計畫距離上次不到兩年。2020年8月,特斯拉進行「1拆5」股權分割,當時的股價從公告日期到實際執行,股價飆升60%。而這次提出的計畫,特斯拉顯然希望股價飆升的情況可以再次出現。近期,Google、蘋果及亞馬遜也進行拆分計劃。雖然對公司沒有產生很大的影響,但散戶會更願意購買公司股票,提升公司股價。

據特斯拉向SEC提交的文件顯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目前還持有4分之一特斯拉的股份,推特收購加上股權拆分後不知道馬斯克握有的股權會怎麼變化。特斯拉表示,股權拆分有助於員工在管理股票方面有靈活性,也藉此吸引散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