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監管機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MA)上週五(10日)表示,正在計畫調查美國科技巨頭蘋果Google。據數據統計,近97%的用戶選擇蘋果或Google的行動瀏覽器,CMA認為其壟斷整個數位市場。

根據《路透社》報導,CMA在上週五表示將要調查蘋果及Google的行動瀏覽器,認為該兩家公司違反反壟斷法,形成數位市場中的雙頭壟斷(Duopoly),支配市場的運作機制。除了行動瀏覽器外,CMA也會調查蘋果和Google的應用程式商店及作業系統。

CMA首席執行官Andrea Coscelli表示,根據數據報告的統計,去年近97%的用戶使用行動瀏覽器時,都選擇蘋果或Google的瀏覽器,蘋果甚至禁止其他瀏覽器在蘋果產品中使用。Coscelli認為市場中還有其他瀏覽器用戶可以選擇,蘋果和Google應該把機會讓給其他公司。為了讓數位市場恢復公平競爭,CMA會針對蘋果和Google進行調查。

蘋果得知該消息後表示自己沒有刻意壟斷數位市場,尊重其他科技公司在市場中的商業機會。蘋果會進一步與CMA解釋公司在科技產業與數位市場中的運作體制,希望可以獲得CMA的諒解。Google同樣表示自己尊重市場的商業競爭機會,絕不獨自壟斷市場

現階段蘋果和Google會接受CMA針對行動瀏覽器、應用程式商店的調查,預計會在7/22結束調查。該調查可能會影響蘋果和Google公司內部的一些政策,屆時兩家公司需要做調整。

Google的行動瀏覽器及應用程式商店將接受英國CMA調查。   圖:新頭殼資料照_葉宜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