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大師「八音才子」黃文擇昨(12)日晚間驚傳過世,享壽67歲,家屬也低調證實噩耗,並表示後續治喪及追思活動,將由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擇期對外發布,而不少布袋戲迷聽聞消息都不敢置信。對此,今(13)日金曲歌王荒山亮在臉書發文哀悼。

荒山亮今(13)日凌晨在臉書回憶起黃文擇,哀悼寫下「敬愛的黃文擇大師,謝謝您當年的提攜~對於霹靂我有太多的感謝和對不起..請您一路好走..學生泣叩」,貼文一出,許多布袋戲迷也不捨留言「大師對傳統文化的貢獻!令人感佩!」、「永遠懷念八音才子」、「看到消息真的很震撼…」、「感謝黃大師美好付出」。

黃文擇1956年出生於雲林,為黃海岱布袋戲家族的第三代成員,是布袋戲國寶大師黃俊雄的次子,他從小跟著父親學習布袋戲,最早演出經典作品《苦海女神龍》,據説他一開始時,曾花了近一星期,只為學習布袋戲中的台語口吻與台詞。

黃文擇和哥哥黃強華一起成立「霹靂布袋戲」,打造「素還真」、「葉小釵」、「一頁書」等經典角色,過去霹靂布袋戲系列由黃文擇配音包辦所有角色,以聲線多變配音自如被外界封為「八音才子」,獨特的台語「口白」深受布袋戲迷喜愛。他除了拍攝全球首部布袋戲電影《聖石傳說》,還將素還真自年輕配到老,獻聲今年初上映的武俠電影《素還真》,將布袋戲推上國際舞台。

荒山亮發文哀悼。   圖:翻攝自荒山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