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於12日俄羅斯國慶日「俄羅斯日」特別向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發送賀電,宣稱俄羅斯在普丁「卓越的領導」下透過實現「正義的偉業」來守護國家發展權,南韓媒體認為,金正恩此舉被視為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高度支持,顯示北韓與俄羅斯的友好關係。

根據北韓官媒《朝中社》,金正恩12日向普丁發送賀電,內容提到:「在您(普丁)的領導下,即便在守護國家尊嚴與主權、發展權的『正義偉業』上迎來各種挑戰與難關,俄羅斯人民卻勇敢地一一擊破、取得豐碩的成果。我國(北韓)人民給予全力支持與聲援。」

金正恩在賀電中強調北韓與俄羅斯之間堅定不移的友誼,他說:「在親善與信賴的悠久歷史傳統下,我們珍視朝俄關係能夠如此延續,因應時代要求與兩國人民的祈願,全面擴大發展(朝俄關係),是我共和國(北韓)政府堅定的立場。」他指出,自從2019年4月與普丁在海參崴會晤後,朝俄關係迎來親善合作的全新局面。

金正恩表示,他期盼未來兩國在所有領域的合作中能夠強化發展,同時在守護國際正義與世界安全的旅程中,北韓和俄羅斯兩國能夠拉緊戰略合作關係。南韓媒體《韓聯社》報導分析,俄羅斯自從今年2月底侵略烏克蘭後遭逢國際社會實施全面性制裁,在此之際北韓透過發送賀電的方式,再次突顯北韓對於俄羅斯的支持,顯示兩國的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