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大量烏克蘭平民遭俄軍殺害,引發全球糧食危機,加劇國際動盪。美國總統拜登10日披露,美國早有情資顯示俄羅斯將對烏克蘭開戰,也早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示警,但他「不想聽」。

拜登10日出席洛杉磯的一場場民主黨募款餐會時提到:「這種情形自二戰以來從未發生。我知道很多人認為我可能是誇大其詞,但我知道我們有數據能夠佐證,他(俄羅斯總統普丁)將從邊境進入(烏克蘭),這無庸置疑,而澤連斯基不想聽,很多人也不想聽。我了解他們為什麼不想聽,但他最終還是做了(開戰)。」拜登也控普丁試圖抹殺烏克蘭文化。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今年2月接受專訪時指稱,俄羅斯恐將在數天或數周內對烏克蘭出兵。德國明鏡周刊2月中旬報導指出,美國秘勤局、中情局及國防部情資顯示,普丁已決定對烏克蘭用兵。當時美國數度公開表明,俄羅斯將對烏克蘭開戰,許多國家對此抱持懷疑,歐洲國家更批評美國過度緊張,直到2月24日普丁宣布對烏克蘭發起「特殊軍事行動」,戰火全面引燃。

儘管澤連斯基在戰爭期間多次發表鼓舞人心的演說,卻被質疑缺乏準備。對於美國在開戰前幾週一再警告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當時澤連斯基曾公開表示憤怒,擔心這種聲音將影響烏克蘭脆弱的經濟。如今烏俄戰事邁向第四個月,已成消耗戰,澤連斯基強調:「歐洲和美國的幫助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他說,烏克蘭無法承受世界被其他事轉移對戰爭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