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2歲男童恩恩染疫不幸過世,恩恩爸質疑中央、新北市政府都有延誤就醫責任,但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1922沒有公權力,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2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心中只有選舉,並強調願意協助恩恩爸爸做出相關求償訴訟。總召曾銘宗更向陳時中對賭,若請教過律師或法務部意見之後,1922有公權力,陳時中必須給10劑快篩試劑。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防疫選戰超前部署 抹黑打壓地方政府世界奇觀」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恩恩爸打電話到1922求助,居然花了168分鐘才通知新北市衛生局,這段期間1922毫無作為、內幕重重、亟待釐清真相。他曾多次提醒陳時中,1922延遲處理是有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陳時中卻對外稱1922沒有公權力,還質疑立委明知故問。

曾銘宗說,國民黨團質疑1922真的沒有執行公權力嗎?難道你的專業有問題嗎?陳若不清楚法令,可問行政院政委羅秉成、法務部。1922絕對有公權力,據《行政程序法》第2條第3項規定,「受託行使公權力之個人或團體,於委託範圍內,視為行政機關。」另《國家賠償法》第4條,「受委託行使公權力之團體,其執行職務之人於行使公權力時,視同委託機關之公務員。受委託行使公權力之個人,於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時亦同。」簡言之,1922受衛福部委託接聽疫情電話,溝通相關疫情事項,就是屬於公務員,陳時中請不要再對社會大眾亂唬弄下去。

曾銘宗指出,國民黨團建議恩恩爸爸,依據《國家賠償法》第4條的規定內容,對1922的不作為,提出國家賠償申請,國民黨團願意全力協助恩恩爸爸,包括法律訴訟。而目前是立法院休會期間,9月開議之後,國民黨團會針對1922重大疏失及恩恩案毫無作為,在立法院相關委員會成立調閱小組,還原事實和真相,還給恩恩爸爸一個交代。

曾銘宗也向陳時中對賭,在請教過律師或法務部意見後,如果1922有公權力,陳時中必須給10劑快篩試劑;如果1922不具公權力,願意賠出100劑快篩試劑給陳時中,願意來對賭嗎?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也強調,蔡政府不要把防疫作戰變成選戰,尤其中央政府的作為,不能甩鍋給地方政府,甚至陷地方政府於不義。

李德維表示,具有公權力的1922沒有相關的作為,國民黨團一定會協助恩恩爸爸做出相關求償訴訟的協助。希望中央所有防疫作為,都必須與地方政府相互合作協調完成,而不是發生問題之後,卻把所有責任推給地方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