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2)日於「台灣海外網」線上視訊,以「防衛意志是護台良方-俄烏戰爭的啟示」為題演講。游錫堃表示,俄烏戰爭對台灣最重要的啟示是「自助人助」,要向烏克蘭人民一樣團結合作,展現台灣人的防衛意志,並做好準備,讓解放軍了解若侵台,須付出很大的代價。

游錫堃提及,中國在經濟改善後逐漸變成霸權,共產黨的侵略本質及中國歷史兩、三千年來以來傳統的天朝心態,不斷想侵略台灣,包括南海、一帶一路等,實行戰狼、霸權外交,「所以台灣不要以為中國不會發動戰爭,勿恃敵之不來,務必事先做好準備。」游錫堃說,中國不會放棄侵略台灣,應上兵伐謀,也要實而備之;全世界民主國家為追求和平,應該幫助台灣自我防衛,必須要戰略清晰,要讓中國知道,「一旦開戰,就是與美國、日本、澳洲等國為敵,會付出很大代價。」

游錫堃指出,中共要打台灣與俄羅斯打烏克蘭不同,台灣的防衛優勢在於有海峽天險,一旦共軍要跨過台灣海峽時,要先設法阻絕於境外,先以反艦飛彈、空優將之擊沉,若要登陸時,就決戰灘頭。游錫堃接著說,若真的被登陸,要做最壞打算,台灣每個人要像烏克蘭人民一樣,要團結合作、意志堅強,把敵人打出去,大家唯有必死決心,讓中國知道即使拿下台灣,也吞不下去。

游錫堃續指,台灣雲峰飛彈已經量產,可以攻打至北京,但台灣沒有要反攻大陸,北京攻台前要先想,台灣已有能力可以反擊,中國領導高層要三思,勿傷敵八百,自損一千。他說,台灣防衛意志屢被質疑,其中募兵制有兵源不足的問題,確實需要檢討,相較其他國家,台灣役期太短才四個月,反觀新加坡役期24個月,南韓是18個月到23個月等,「若兵源不足應設法補充,訓練不夠也要設法改進。」

最後,游錫堃表示,《華爾街日報》曾點出,台灣當兵四個月都在除草、掃地搬輪胎,戰力士氣低迷,還有被質疑後備軍人訓練不足,「外媒點出不足之處,應該要感謝,讓全民了解一起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