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3個多月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多起性侵惡行,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針對法國和德國領導人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通話一事猛烈抨擊,並指責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有關不可「羞辱」俄羅斯的說法。杜達直言:「有誰曾說過,必須給希特勒(Adolf Hitler)保留顏面?」

根據路透社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和馬克宏都曾經在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後,與普丁進行一對一通話。馬克宏甚至說過不要「羞辱」俄羅斯,以保有透過外交解決衝突的機會,讓烏克蘭人特別憤怒。而杜達5月22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基輔會面,他承諾會全力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

杜達接受德國「畫報」(Bild)專訪時表示,諸如此類討論只會將非法的烏克蘭戰事合法化。他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人這樣談論過(納粹獨裁者)希特勒嗎?...有什麼人說過必須給希特勒保留顏面、或我們應該以不羞辱希特勒的方式行事?我沒聽過有這種說法。」

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提到,法德領導人5月28日與普丁進行三方通話時,蕭茲和馬克宏敦促普丁釋放在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俘虜的2500名烏克蘭守軍,並且呼籲普丁與澤連斯基直接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