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日以「在台灣石斑魚中檢驗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為由,宣布自6月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總統蔡英文今(11)日透過臉書發文,譴責中國再次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片面傷害兩岸關係;她表示,已指示農委會啟動因應措施,也希望國人一起支持台灣漁民

蔡英文指出,昨晚中國再次以突襲式的通知,片面停止台灣石斑魚輸入,這是再次違反國際貿易規範,對兩岸的貿易正常往來毫無幫助,更是片面傷害兩岸關係,我們要表達嚴正譴責。

蔡英文表示,國際貿易規範,處置的慣例是個案退運或銷毀,而不是全面禁止進口,中國的做法已經違反國際貿易邊境檢驗慣例,台灣也不排除向WTO申訴。

蔡英文說,台灣輸出的石斑魚都符合國際規範,去年被中國通報3件不合格個案,在確認安全無虞並強化源頭用藥管理後,都正面回復中國,但中國都未再進一步提供科學證據。

蔡英文表示,她已經指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即刻啟動三項因應措施,保護台灣漁民,包括多元對內行銷拓展通路、調節上市期間及產量、獎勵加工及外銷。

對於中國一而再、再而三違反國際貿易規範,打壓台灣的農產品,蔡英文也向國人喊話,去年,中國禁止鳳梨輸入,我們都克服難關了,這次我們也一定能克服挑戰,除了將台灣優質石斑魚外銷國際,也要請國人一起支持台灣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