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再度片面以在台灣石斑魚中檢驗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為由,暫停輸入我國石斑魚。對此,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今(11)日在表示,賣東西去中國,很大的機率會被「養套殺」,「我也知道人民幣很香,但遠離中國,絕對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

中國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昨(10)日大動作發布公告,以台灣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為由,宣布自13日起暫停輸入我國石斑魚。消息一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緊急召開記者會反擊。陳吉仲指出,中國又再次不依國際規範針對兩岸農漁畜產品,不排除到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提出申訴。此外,他也透過視訊向漁民喊話,2021年的鳳梨事件都可以克服了,「相信石斑魚更沒問題。」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則是透過其臉書粉專「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表示,賣東西去中國,很大的機率會被「養套殺」。他指出,中國不是法治的國家,所以政治力凌駕法律,只要「哪天不爽就會拿你開刀,而且中國對台灣不爽很久了。」

依照農委會的統計,今年截至5月,石斑魚外銷約有3081公噸,其中2860公噸出口中國,佔總外銷量93%。對此,葉耀元點出,所以中國一下就把通路殺死,讓石斑魚業者瞬間無所適從,他知道人民幣很香,「但遠離中國,絕對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資料照片)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