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派民眾黨前中央評議委員會委員賴祥蔚出任富邦金控獨立董事,但賴祥蔚毫無財經專業,遭到外界質疑寄生銀行。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依照《公開發行公司獨立董事設置及應遵循事項辦法》規定,獨董必須具備商務、法務、財務、會計的經驗,賴祥蔚是不適格的人選。而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在個人社群痛批柯文哲「滿腦子政治」,更嗆他之所以身邊沒有政治幕僚,就是因為他「腦袋只有自我中心。」

針對富邦金控要找完全沒有財經背景的賴祥蔚擔任獨立董事,林楚茵痛批,「難道是要幫富邦金控寫小說?透過傳播美化防疫保單引發保戶憤怒的事件?」他想提醒金管會,要嚴審富邦金獨董適格性,「富邦金可以放水!北市府可以酬庸!金管會身為主管機關不能睜一眼閉一眼!」

林楚茵接著指出,根據《公開發行公司獨立董事設置及應遵循事項辦法》規定,獨董應該具備商務、法務、財務、會計之經驗,尤其金控業又特別該注重法遵、洗錢、授信的監管,現在卻找一位專長為歷史小說的傳播學者,可能連財報都看不懂,「是要請來幫富邦寫金控小說嗎?」

林楚茵提及,日前富邦金控旗下產險公司才因獨董未善盡監管之責,貿然推出防疫保單引發防疫保單之亂,2021年富邦人壽也發生藝術品購置及董事長搭乘包機出差等違規遭金管會開罰,「再再都顯示出這是一間有嚴重內控疏漏的金控公司。」若台北市政府、富邦金要酬庸並通過這樣一位不適任的獨董人選,林楚茵要求金管會身為金融主管機關,應要嚴審資格,不能視而不見。

而鄭運鵬則在臉書上批評,柯文哲「滿腦子政治」,他說,昨(10)日在台北市議會中「簡舒培提出具體人名質詢柯文哲派任台北富邦獨董都是民眾黨人士,包含後段的不分區立委,柯文哲大可說明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就是需要他們的銀行專業,至於是不是夠專業,見仁見智,也沒什麼標準。」

鄭運鵬進一步表示,柯文哲不走正道,「可見他也不知道這些獨立董事是在幹嘛的,反而鬼扯幾位民進黨內曾經全力協助過他,甚至還遭到民進黨內反彈誤會的前輩。」他點出,其實這幾位前輩都是當時柯文哲的市政老師和雙邊橋樑,「這是完全只有政治考量的政治爛仗語言。」鄭運鵬說明,政務委員張景森、監察委員陳景峻兩人是他認識多年且尊敬的前輩,看到他們這麼盡心盡力幫助過去的朋友柯文哲,還要被拿來糟蹋,讓他感到實在感慨,「不幫忙講公道話,對不起自己。」

最後,鄭運鵬也強調,柯文哲10日因網軍寄生市府被質詢到啞口無言,脫口說出沒有政治幕僚,真實狀況是留不住政治幕僚,而且會「背刺政治幕僚!」而張景森、陳景峻只是這一波的受害者,之前柯文哲政治血海上幫助過他的受害者已經不計其數,人才留不住、寄生蟲留下來,「師父的錯都是別人的錯,腦袋只有自我中心的人是不需要幕僚,而且不會有幕僚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片)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