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Omicron疫情死亡數屢破新高,根據統計台灣疫情死亡數每13天就倍翻,死亡率已突破千分之1.05,死亡速度高居世界第二。在疫情如此嚴重情況下,尚不見政府尋求疫情減輕之道,只見國內因恩恩議題陷入中央地方爭議。民進黨民代、媒體、名嘴全力圍剿新北市長侯友宜,中央也以1922為外包經營無公權力為由進行切割。新北市議員陳偉杰批評,地方按中央的命令、中央的SOP來進行,結果是「有權有功就給中央、有責有過甩鍋地方」,完全沒有擔當。

陳偉杰指出,目前地方通報流程皆按中央SOP來進行,指揮中心在每回記者會或在說明上都會以1922為優先。從110年開始,居隔者如有就醫需求,就會依照指揮中心的指示,打給1922或衛生局請他們來安排,居隔民眾若直接打給119還會被退件。陳偉杰強烈質疑,如今橫向聯繫出問題,就算1922是外包沒有公權力,難道中央這個發包單位就完全沒責任嗎?

陳偉杰再指出,去年11月26日桃園有居隔民眾感到背部如刀割般刺痛,打電話給119,桃園119還是請他打給1922,接著1922就是一連串的安排防疫計程車、醫院,結果緊急就醫後發現是「主動脈剝離」,差點就錯失救命時機。陳偉杰批評,民眾從Google搜尋就能得到很多案例,案例中最後的安排單位幾乎都是1922,它怎能有權無責?

陳偉杰表示,直到今年3月27日,指揮官陳時中還一再強調,居家檢疫、隔離者有就醫需求,就一定要打給1922或衛生局,請他們安排。到了4月10日,指揮中心還做了圖卡,告訴所有接到居隔通知的民眾,若有無法返回隔離地,需車輛或就近隔離等問題,就打1922或衛生局。陳偉杰說,中央一再以1922為優先,養成民眾撥打1922的習慣,現在說它只是諮詢服務中心,根本就是不想負責。

陳偉杰強調,1922明明就是一個可以派車、聯繫醫院、安排防疫旅館及隔離所的疫情專線,就連民進黨執政的桃園119都請隔離者打給1922。如今拖了人家143分鐘後,被發現橫向聯繫出問題,陳時中就立刻改口,把1922從「決定安排者」秒變一個「不具公權力的疫情通報及諮詢服務中心」,這不是甩鍋是什麼?

陳偉杰提到,如今雖然每日確診數有下降趨勢,但中重症及死亡數卻不斷攀升,死亡速度已是世界第二,果真是世界追不上我們!民眾看不見執政黨努力尋求減輕疫情之道,只見綠營民代、媒體、名嘴和網軍陷入政治鬥爭泥沼,緊抓恩恩議題進行政治操作攻擊新北市。陳偉杰不滿地批評,從未見過綠營地方民代在疫情中為民眾向中央喉舌,只見他們頻頻協助中央來扯地方後腿,胳膊往外彎何其可惡!

陳偉杰表示,自去年疫情爆發缺疫苗開始,到日前「快篩陽就確診」措施的拖延,中央一連串的落後部署導致延誤疫情就從未向民眾道歉過。今天爭議的關鍵是在1922橫向聯繫出了問題,就應該徹底檢討通報流程,並承認錯誤正式以中央名義向民眾道歉,不要只想著如何「圍魏救趙」,轉移防疫不力的焦點。陳偉杰批評中央,找綠營民代、媒體當側翼,別以為民眾看不出來,如果問題沒解決,事件還是會一再發生,請民進黨政府停止鬥爭,認真設法保護民眾生命安全,解決目前死亡率的問題,不要一再「有事侯友宜,無事陳時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