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為持續開發毛寶貝多元認養管道,全國首創推動於里辦公處成立愛心認養小棧,方便民眾認養,目前已有10處,其中淡水區學府里認養小棧在里長林文成大力行銷下,成立僅三個月己為3隻貓找到幸福下一站,里長林文成更帶頭做TNVR(誘捕、絕育、注射疫苗、放回原地),不僅有效解決社區流浪貓問題,也成為愛護動物友善社區標竿。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表示,學府里認養小棧自2月底成立以來,已連續三次有民眾上門來認養毛寶貝,包括學府里里民林勝宗,經過多日與學府里愛心認養小棧的小貓喵喵互動,建立深厚感情,全家人決定認養,於3月6日成功認養。5月2日,里民蕭海堤,在學府里愛心認養小棧成功認養三個月大的深色條紋小貓,為此淡水動物之家,還贈送皇家飼料,當作嫁妝。第三隻則是5月25日,在林文成經由臉書宣傳下,來自板橋區的吳民云搭計程車到學府里認養小棧成功認養,給牠一個溫暖的新家。

淡水區長巫宗仁說,學府里常有愛心人士因捨不得貓咪挨餓,在里內餵食流浪貓,林里長會向他們宣導「乾淨餵養」及TNVR的重要性,做好里民與餵養人士橋梁,並藉由與動保處共同合作設置認養小棧,為動物盡一份心力,幫助更多浪貓找到好的歸宿。

林文成表示,過去里內因有許多熱心民眾餵養流浪貓,造成流浪貓數量愈來愈多,為了解決流浪貓問題,與淡水動物之家合作將幼小的毛寶貝安置在認養小棧,並且由動保處淡水動物之家獸醫師進行完善檢查與照顧,幫助更多浪貓找到好的歸宿。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為了讓毛寶貝們身心生活舒適快樂,動保處提高轄內8所動物之家收容品質,加上志工與獸醫師細心照顧,毛寶貝不僅保持健康,毛髮外表也非常亮麗可愛,再運用網路社群平台增加曝光度,搭配里辦公室設置毛寶貝愛心認養小棧,將認養觀念走入社區,與里長合作創造共融共好,認養配對成功率便自然成長。

他說,希望每隻收容動物在等待被認養時都能健康快樂,歡迎想認養的愛心民眾來各動物之家或是愛心認養小棧,與毛寶貝們近距離接觸,可至新北市動保處官網認養專區獲得相關資訊,一起支持「認養,不棄養」。

淡水動物之家贈送皇家提供嫁妝予認養人以表謝意。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里長林文成在里辦公處設認養小棧,且經由臉書宣傳學府里待認養貓咪。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經由里長林文成用心照顧,浪貓溫和可愛融化人心。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民眾吳民云 (左)5 月25日自板橋搭計程車至淡水學府里認養小棧,給浪貓一個溫暖的新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