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停辦2年的「香格里拉對話」(The Shangri-La Dialogue)亞洲安全會議今天(10日)在新加坡登場。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晚間進行首次會晤對談。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對談結束後記者會轉述,指魏鳳和重申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堅定立場,嗆聲「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不惜代價、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根據中國國防部官網晚間發布的475字新聞稿,中國希望與美國建立健康穩定發展的大國關係,要求美國必須理性地看待中國的發展壯大,不要攻擊抹黑中國、遏制打壓中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指雙方認為,兩軍應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高層戰略溝通,增進雙方戰略互信,管控矛盾分歧,以免升級成衝突對抗。並稱兩國防長就國際和地區形勢、南海問題、烏克蘭危機等交換意見。

在台灣問題上,魏鳳和稱: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以台制華」是不可能得逞的。指控美方日前再次宣佈對台軍售,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所以中方堅決反對、強烈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