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在2012年公告,允許有條件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不過至今已10年,仍僅開放國3甲台北聯絡道,重機團體發起「94高速公路上的乖寶寶」活動,預定於7月1日至7月4日號召重機騎士上國道爭取路權。對此,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表示,民調結果顯示,有6成的人不同意開放,目前各項指標仍未達標準,今年會持續辦理民調。

由中華民國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等大型重機團體成立的臉書粉絲團「94要上國道」,近日發起「94高速公路上的乖寶寶」活動,時間自7月1日中午12時起到7月4日中午12時,地點為全國各地。

該粉專指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於2012年7月1日公告,550cc以上大型重機可行駛高速公路,重機騎士也願意配合政府的試辦活動等,但至今逾10年,全台只開放了國3甲台北聯絡道,真正的國道根本連1公里都沒有,嚴重剝奪人民選擇交通工具的權利。

此外,粉專也表示,交通部於2017年、2020年的2次類高速公路年度檢核,及2021年開放南迴改、蘇花改行駛重型機車,台灣摩托交通公民展現出零A1無死亡事故的記錄,顯示絕大多數騎士與相關團體,擁有完整經歷和絕對資格,可以大大方方行駛在台灣和全世界的高速公路上。

對此,高公局表示,目前尚未開放大型重機上國道主要是相關數據還沒有達到標準,檢核方面,大型重機表現並未優於小型車,但有進步;民調則是每年進行,仍有6成民眾不贊成開放大型重機行駛高速公路,地方政府也持保留態度,今年底前也會再做一次民調,再依民調結果決定要不要再進行一次檢核。

對於重機7月上高速公路行動,高公局也表示,重機申請上國道會審慎評估,尊重各方意見再檢討,呼籲不要違規上國道。而根據目前規定,重機上國道可處3千至6千元罰鍰。

重機團體發起上國道抗議活動。   圖:擷取自臉書「94要上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