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前往基隆出席「2022城市博覽會開幕典禮」,期待「城市博覽會」可以是疫後新生活的起點,並希望不分中央地方、不分政府民間,大家持續團結努力,一起走過疫情挑戰,為台灣的進步發展,開創出美好的起點。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基隆是台灣的起點城市,而我們今天所在的「國門廣場」就是基隆再次蛻變的新起點,能夠在這裡啟動「2022城市博覽會」,對台灣、基隆來說,都格外有意義。

蔡英文提到,尤其是面對這一波Omicron疫情挑戰,基隆首當其衝。從擴大篩檢到疫苗施打,從快篩發放到居家照護,市府團隊都提供很好的服務。在過去二十幾天,基隆的疫情從5月17、18日的最高峰,已經逐漸下降趨緩,並且持續收斂當中,昨天的確診數已經降到一千例以下,連續三天是台灣本島確診數第三低的城市。因此,這場博覽會能夠順利舉辦,正是展現出林右昌及所有基隆市民在防疫上團結努力的成果。

蔡英文指出,她很認同林右昌所說「疫情後的新生活,將從基隆開始,基隆用城市博覽會,來療癒我們的民心。」她除了要肯定基隆市府團隊的努力,也要感謝所有醫護人員、防疫人員的付出,更要感謝所有基隆市民團結防疫,讓我們今天可以在台灣的起點城市,走向疫後新生活的起點。

蔡英文說,從今天開始到6月19日,整個基隆市就是一個大展場,這是基隆作為「台灣頭」的氣魄。大家可以透過展覽,了解基隆這幾年的改變和發展,以及如何翻轉城市命運的典範。我們期待,從基隆出發,放眼台灣的未來,帶動整個國家的發展。因此,中央持續跟地方積極合作,推動各項建設,包括「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及「基隆捷運」,都在逐步進行當中。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來,除了剛提到的國門廣場,和平營區二營舍也啟用了,在舞台右方的城際轉運站加緊施工中。大家都很關心的東岸軍港西遷,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大力支持、蔡適應立委的居中協調,以及林右昌的打拚下,已經有具體進展,像是威海營區的相關拆除工程,也在進行當中。

蔡英文強調,「基隆軍港西遷」是台灣走向世界的重要工程,也是基隆最大的蛻變計畫,完工後,不只能夠提供海軍官兵更優質的戰備基地,也能帶動城市的發展,為國防和地方建設創造雙贏。基隆的進步,代表了台灣的建設發展,沒有因為疫情停下腳步。我們也會做好準備,迎接後疫情時代的挑戰。基隆的經驗,也展現了不論是什麼樣的挑戰,只要中央和地方團結合作,一定都能克服挑戰、度過難關。

蔡英文說,台灣正處於疫情的關鍵時刻,雖然中南部的疫情正達到高峰,但疫情發生較早的北台灣,已經走出高峰期的陰霾,開始看到正常生活的曙光。她希望,這場城市博覽會,可以是疫後新生活的起點,她也希望,不分中央地方、不分政府民間,大家持續團結努力,一起走過疫情挑戰,為台灣的進步發展,開創更多美好的起點。最後,總統祝福「2022城市博覽會」圓滿成功,也歡迎更多朋友一起來深入認識台灣的起點城市—基隆。

今天包括總統府資政顏志發、國策顧問秦嘉鴻、童永、張金華、廖全平、洪團樟、黃金舜、陳茂仁、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基隆市長林右昌、基隆市議會議長蔡旺璉、嘉義縣長翁章梁、立法委員蔡適應、吳思瑤、高嘉瑜及各國駐台使節代表等,都出席該項活動。

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上午前往基隆出席「2022城市博覽會開幕典禮」,由基隆市長林右昌親自導覽。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