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蘋果新聞網》日前已完成交接,傳出新買家是直播平台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賢、港商黃浩,引發民團質疑有「染紅」疑慮。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10日)表示,收購案還未送到投審會,卻先發聲明,難道是「霸王硬上弓」?呼籲經濟部、國安單位徹查是否為「假港資真中資」。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就蘋果交易案一事,林楚茵說,肯定蘋果保障員工權益,但台灣是法制國家,蘋果是港資在台分公司,依法須送案到投審會,但詢問投審會、經濟部商業司,才發現他們根本還沒送案,「難道先發聲明,就可以霸王硬上弓完成買賣交易嗎?」

林楚茵說,蘋果真正的老闆黎智英,正在被中國的港版國安法關押迫害中,真正買家是誰?是到監獄裡與黎智英談過嗎?呼籲經濟部、國安單位好好徹查交易,釐清是否有假港資真中資問題。

林楚茵提醒相關部會,這案涉及個資交易,還有是否中資購入媒體,更有國家安全的問題,國安單位須負起把關與監督責任;另外,最無辜的就是共同打拚的員工,尤其台灣蘋果早就進行多次大量解僱,針對員工們的權益,勞動部也責無旁貸。